調查指澳門消費指數今年首季同比略跌

2019-04-09

出席發佈會的學者合照

【特訊】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消費者信心指數聯合發佈會4月8日上午於澳門科技大學O座702室舉行,此次發佈會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五家高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臺北醫學大學聯合主辦、中國統計教學會高等教育分會組織、澳門基金會贊助。

五家高校的研究團隊代表發佈了2019年第1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澳科大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到場祝賀並為研究團隊致送紀念品。來自復旦大學、上海財經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廈門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南京審計大學、中山大學的統計科學與大數據研究領域的專家教授及澳科大師生逾100人出席。

國務院統計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央財經大學劉揚教授公佈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2019年第1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其中中國內地2019年第1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04.2,較上季的99.4略有上升;同期,香港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1.0,較上季的80.7稍微上升;澳門的消費者信心指數90.38,較上季的91.38稍有下降;台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5.4,較上季的84.0略微上升。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綜合反映並量化消費者個人對當前經濟形勢強弱看法的指標,包括消費者對目前及未來三個月的宏觀經濟、就業狀況、物價水平、生活水準、購買住宅及投資股票等方面的主觀感受,它常被用作預測經濟走勢和消費趨勢的一個先行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