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提供膠袋》法案一般性通過

羅司﹕一元膠袋費難起作用

2019-04-13

【本報訊】立法會昨一般性通過《限制提供塑膠袋》法案,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表示,目前條件相對成熟,膠袋徵費,讓市民想清楚膠袋的需要性。

立法會昨召開全體大會,邀請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環保局局長譚偉文列席全體大會,引介及一般性討論《限制提供塑膠袋》法案。

有議員對於膠袋收費能起到的作用存在憂慮,憂慮可能會令環保袋泛濫和膠袋量長遠未能下降。麥瑞權反映,香港實施膠袋徵費後多年,垃圾量中膠袋量有所增加,建議推廣重用、引入可降解膠袋。有議員希望,除膠袋,在其他範圍都要推動減少使用膠袋,例如超市蔬果包裝、餐飲減少使用飲管、外賣盒、博企減少派發樽裝水、引入更多環保措施等。議員梁安琪指,澳博其中一間娛樂場自去年下半年起已停止派發樽裝水,改用玻璃杯向客人提供飲用水,她十分支持及認同減塑工作,希望政府能帶動與六間博企定立減塑指引。

不少議員對於膠袋的收費作出關注,在諮詢期間,建議每個膠袋收取一元,蘇嘉豪、馬志成等反映,仍有部份市民不支持收費,希望政府加強宣傳。有意見提出,希望政府能透過實質工作,令商家將膠袋的收益用於環保及慈善範疇。胡祖杰及崔世平認為,環保在於改變市民習慣,減少塑膠的使用可能會增加其他替代品的使用量,例如紙、木材等,仍希望消費者能身體力行,改變習慣而支持減塑。

羅立文指﹕「由於澳門太有錢,一元(膠袋收費)能夠起的作用可能不大。」他認為,邊行邊檢討,按照法律實施情況檢討膠袋收費水平和作出調整。譚偉文指,要市民減少使用袋,需要市民改變習慣,單依靠自願性鼓勵措施是不夠,沒有強制性措施,無法令進度加快,經過之前的公民教育和獎勵工作後,他認為,目前條件相對成熟,可以透過強制手段,膠袋徵費,讓市民想清楚膠袋的需要性。先在膠袋收費行出一步,未來再一步一步落實其他範疇的工作。

另外,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修改第八/二零一四法律<預防和控制環境噪音法>》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