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萬選民圈外觀看耍猴戲

2019-04-13

【本報訊】議員蘇嘉豪在議程前發言中表示,澳門社會自澳葡政府時代已有民選立法議員,有四十年的民主實踐經驗,但既得利益者仍舊竭盡全力為不民主的政制護航,令他感到沮喪。

蘇嘉豪指,回顧澳葡年代,領導人由里斯本直接欽點派來,因為當時仍然屬於殖民管治,即使再不公平也無可奈何;但目前,負責領導特區、掌握特區命運的行政長官,居然還是由數百人關起門來決定,如果這就是「澳人治澳」的要求,相信所有愛護民主的澳門人都不能接受。

他續指,距離「小圈子」選舉只有大約四個月,居然完全不知道誰是候選人,潛在候選人曖曖昧昧,這是因為「小圈子」的候選人根本無需擔心不夠時間到全澳各區拉票,一切只等待有人「發號施令」,數百人的選委會最多也只能是「橡皮圖章」,超過三十萬選民只能繼續在場外「看戲」。民主選舉開放了四十年之久,澳門社會已經有四十年的民主實踐經驗,但既得利益者仍舊竭盡全力為不民主的政制護航,搶著批評澳門人未有實現普選的「條件」,提出﹕有誰人站在泳池邊,就可以學會游泳?

議員高天賜批評,過去二十年,在長期缺乏教育和政治討論的環境下,本地幾乎沒有研究、分析和公佈過行政長官履行選舉政綱的情況。市民既不清楚四百名選委是誰,亦不知道選委將以何種標準投票給下任行政長官,很少人有興趣看行政長官在政綱中提出的內容,教育機構亦無興趣教授青少年這些內容,很多青少年學生甚至不認識行政長官的政綱,這是學生、市民的錯,抑或是大學、中學及社團的責任?他認為,選舉政綱應載有真正和透明的承諾,希望未來能作出政綱的落實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