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加重罰非法工作通過

2019-04-13

議員李靜儀提修法重罰非法工作辯論動議。

【本報訊】由議員李靜儀提出的「政府應加重刑罰,透過完善法制從根源上遏止黑工、過界和過職工作等非法工作亂象」的辯論動議,在稍過半、十八名議員贊成下通過,立法會將排程辯論。

該辯論動議有十八票贊成,四票反對,五票棄權。反對為間選高開賢、崔世平和葉兆佳,以及官委邱庭彪。棄權的為間選崔世昌、陳澤武和黃顯輝,官委胡祖杰和陳華強。另直選麥瑞權、施家倫和宋碧琪,間選張立群和林倫偉五人缺席投票。

多名議員隨後發表決聲明。棄權的陳澤武解釋,他自己是支持有關內容,相信也沒甚麼人會反對,「都冇反方,唔覺得有人會話唔應該加重刑罰、唔應該完善法規」,辯論實有少少問題、不恰當,故有所保留,認改用口頭質詢才較有效向官員跟進。棄權的黃顯輝認同陳看法,並補充可由跟進委員會去跟進,既不限時亦可重複跟進。

不過投下反對票的高開賢與葉兆佳即聯合打其臉,指現行相關法律完善,對僱主聘黑工、過界或過職工作有嚴厲處罰規定,罰則不輕,已具相當阻嚇力,部門亦常嚴謹執法,且本地僱員權益因法律健全而得較大保障,故兩人認為沒必要辯論。反對的邱庭彪稱,雖認同李的內容,但按刑法適度原則,認為不應再提升處罰的量度。

蘇嘉豪則反駁指,辯論與質詢、委員會跟進是沒有抵觸的,不過若以委員會去跟進,其絕大多數閉門不公開,且過去多次被否決的辯論動議如火葬場、泊車位問題等,其他議員雖稱可以委員會跟進,但至今均沒下文,「唔知跟再去邊度」。他又認為反對內容的議員更應贊成辯論才是,以更好展示其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