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家安全

崔:只有一國之責沒兩制之分

2019-04-16

國家安全教育展昨日開幕

嘉賓參觀國安展

【本報訊】「國家安全教育展」昨日開幕,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詞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必須承擔的憲制責任,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澳門特區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國家安全,不僅是政治問題,也是民生問題。新形勢下有新機遇,也有新挑戰,更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同心同德、居安思危,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紮實推動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穩步向前。

由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合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由本月十五日至下月十五日,假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展出。主辦單位昨邀請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剪綵儀式。

崔世安致詞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必須承擔的憲制責任,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澳門特區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國家安全,不僅是政治問題,也是民生問題。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一直秉持的重要政治原則,就是確保國家安全和區域穩定,保障廣大居民的民生福祉。因此,澳門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就是要貫徹以民生爲中心的發展理念,解决好廣大居民的切身利益問題,深入推進澳門的城市安全建設,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積極貢獻。

他續指,去年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從維護中央權威和居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切實加强體制、機制、法制建設,進一步完善了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框架,逐步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協調機制,不斷探索更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新方向,用心講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澳門故事」,努力開創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新局面。當今世界形勢複雜,今年的國家安全形勢仍然面臨挑戰。新形勢下有新機遇,也有新挑戰,更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同心同德、居安思危,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紮實推動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穩步向前,不斷提升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整體水平,以更大的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

宋哲:只有國家安全才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傅自應和宋哲也肯定了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工作,包括為廿三條立法、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宋哲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的憲制責任及職責,肯定了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宋哲認為,澳門居民在維護國家安全上應有義務。只有國家安全,澳門才能安全,才會有澳門的繁榮發展和市民的安居樂業,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在澳門行穩致遠。澳門居民應支持及參與國家安全問題。宋哲建議,澳門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機制,按《憲法》及《基本法》,推進國家安全配套立法,把風險防控意識延伸到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科技、信息及環境各環節,尤其對重點領域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依法處置。

「國家安全教育展」去年共有超過一點八萬人次進場和二十二萬人次網上瀏覽。今年展期至下月十五日。展覽分為四大主題,包括「復興之路」、「居安思危」、「安全與發展」、「我們的責任」。展覽有近三百張幅圖,設置大約二十個電子屏幕播放影片及圖片集,以及擺放實物模型展示,增加展覽的觀賞性。為了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展覽新增了遊戲互動區,讓高年級小學生、中學生及青少年加深理解和認識國家安全的意義。希望透過展覽讓廣大市民認識到國家安全是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明白到國家安全對地區安全以至個人生活的重要性,從而推動廣大市民與特區政府同心協力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提升廣大居民的愛國愛澳情操。

黃少澤:各項國安法配套法律立法按日程進行

黃少澤在展覽開幕式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各界的共同責任。目前,各項國安法配套法律立法工作正按日程進行,料《網絡安全法》今年上半年可在立法會細則性表決,另出入境法律亦將於今年內提交到立法會。《反恐法》、《國家安全程序法》、《保密法》正由行政法務司及保安司兩司合作下共同推進。他又指,今年一月召開了內部保安全會議和與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率領的代表團進行工作會議,部署今年行政長官選舉及慶回歸二十周年活動的保安工作。希望一系列活動在安全、祥和氣氛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