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協促政府確保前線採訪空間

2019-04-16

官方安排的採訪拍攝區「圈禁」大部份本地媒體記者,令其難以追訪出席的高官。(傳協圖片)

【本報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公開信,批評昨早舉行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的採訪安排有問題、不合理,嚴重妨礙前線記者的工作,間接損害公眾知情權,要求政府切實尊重新聞自由及支持傳媒工作,確保前線記者有公平、自由的採訪空間。

該公開信內容如下:澳門特區政府一直強調尊重新聞自由及支持本地傳媒工作,但近年政府活動的採訪安排,常以「維持秩序」為由,在現場置設所謂的「拍攝區」及提出「就位後不可進出其他拍攝區」的要求。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認為,這些讓前線記者「無法走動」的要求,已變相成為阻礙前線記者接觸採訪對象,和進一步收窄採訪空間的關卡。要求當局取消一切阻礙採訪的措施,並尊重所有傳媒,以公平原則在同一「指引」下,進行現場採訪的工作。

尤其在一些有特區行政長官或主要官員出席的活動上,設置所謂的「拍攝區」,要求記者在指定區域內拍攝,但這些區域的位置往往不利於記者視野和採訪工作。

在昨早(十五日)剛結束的「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式活動上,新聞局事前的通知,已讓部份人力資源單薄的本地媒體深感為難。

而且在現場活動結束,特首或主要官員離場後,記者還被「圈禁」在所謂的拍攝區內五至十分鐘之久,不可進出,令記者難以在現場就社會事件追訪在場官員或其他社會人士,嚴重妨礙前線記者的採訪工作,間接損害了公眾獲知訊息的權利。

更甚是,現場的秩序,並非因為設定了這些「拍攝區」而有所改善。因為在區內只是「圈禁」了「大部份本地媒體記者」,要求他們遵守「不可進出拍攝區」的嚴格要求。但「大會攝影、新聞官、疑似中央媒體」等,卻可手持攝錄機、錄音設備在場任意走動、任意拍攝。不禁令人懷疑,特區政府為何視本地媒體如「洪水猛獸」或「有危害安全之嫌」不予接近「主禮台」或「嘉賓」?又或特區政府的新聞政策,有意「分裂媒體」或「實施等級制」,令傳媒無法獲得一致的、同等的拍攝、採訪權利。

傳協要求特區政府切實維護本地媒體的採訪權利,在無礙活動的原則下,合理設置採訪和攝影區域,還前線記者一個公平、自由的採訪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