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家安全意識 鞏固愛國愛澳傳統

2019-04-16

特首感言】今天是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天上午,我出席了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共同主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式。澳門是連續第二年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展」,今年的規模更大,展期更長,內容更豐富,形式更多樣,除了有圖文並茂的解說,亦會播放多輯影片,還增加了實物模型展示,以及遊戲互動區,希望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全新的視野認識國家安全,藉此深入了解國家安全對地區安全以至個人生活的重要性。藉此機會,我想和大家分享對國家安全的一些體會。

國家安全是人民的最大福祉

今年的「國家安全教育展」,主題非常鮮明,以突出展現「總體國家安全觀」為主線,全面介紹我國國家安全工作的主要內容和取得的成效,以及澳門特區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所開展的一系列工作,旨在進一步提升澳門居民的維護國家安全意識,讓廣大居民明白一個道理,有國才有家,國家安全是每個人的最大福祉。

習近平主席指出,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中國人這種樸素的願望,是基於中華民族很長時間的苦難史。新中國成立之前,我們的國家積貧積弱,國家安全無從談起,廣大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無法保障。直到一九四九新中國成立後,在中央的帶領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克服困難,至今創造出世界矚目的輝煌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國泰民安的願望才算真正實現。所以說,國家安全,不僅是最大的政治問題,也是最大的民生問題。

團結社會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秉持的重要政治原則,就是全面維護國家安全和區域穩定,保障廣大居民的民生福祉,讓居民安居樂業。因此,澳門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就是要團結社會各界,貫徹以民生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解決好廣大居民的切身利益問題,深入推進澳門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和城市安全建設,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積極貢獻。

各位居民: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也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在這個歷史意義的時刻,我好希望廣大居民,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們,能夠把握時間去看看這個展覽,通過真實的圖片和影像,通過跨時間和空間的對比,認識偉大祖國的輝煌成就,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認識個人、澳門特區和國家三者息息相關的命運關係。我更希望,這次的「國家安全教育展」能夠激發大家的愛國熱情,提升大家的國家安全意識,鞏固澳門的愛國愛澳傳統,令澳門社會更加和諧,各項事業更加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