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會辦大灣區機遇和挑戰講座

人才培養是建設發展最基本要件

2019-04-20

【特訊】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逐步落實,人才的培養和引進顯得越加重要。為讓本澳教師深入認識國家人才培育政策,思考粵港澳大灣區未來人才的發展方向。澳門中華教育會學術部於4月17日在澳門日報大樓舉辦了以“澳門回歸 20 週年系列——國家政策與人才培育篇之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機遇和挑戰”為題的講座,邀請了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長呂開顏教授進行講說。講座吸引了一眾老師出席,共同探討澳門的青年如何在挑戰中抓緊機遇,提升自身的競爭力。

呂開顏表示,人才對於整個大灣區,以至灣區內的每個城市的發展都至為重要。呂開顏指出,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政策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在於建立完善的人才培養和引進機制。以澳門為例,要多嘗試吸引更多國際人才,提升城市的競爭力;鼓勵人才流動,為澳門青年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天地。呂開顏建議教育界的同工,要讓學生正面思考大灣區的未來,做好思想準備,提升自身競爭力,要不怕挑戰才能抓緊機遇。

是次講座,呂開顏教授結合數據和圖表,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必要性,以及指出澳門如何做好準備,建立完善的人才培養和引進機制,在融入灣區後亦不乏競爭力。同時,讓與會老師進一步認識大灣區未來人才的發展方向,有助日後為學生未來出路上探索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