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按時提交即可

何敬麟遞補賀一誠人大空缺成選委?

2019-04-24

選管會主席宋敏莉向傳媒總結會議。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辭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獲批,人大之位將由何敬麟遞補頂上。對於何能否趕及做選委,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重申,法律沒限制人大的當然選委定要齊數,最終相關人士能否成為選委視乎其能否在法定時限內提交法定資料。

選管會昨開第十次會議。會後宋敏莉回應遞補的人大能否成為選委時表示,按照法律規定,人大代表作為選委會當然委員,只要在法定時間內把法定要求的資料(即人大代表證副本及完整身份資料)提交上來就可以。

選委選舉在六月十六日舉行,人大的選委名單須提前十日提交,不過法律亦規定若是替補缺額則放寬至須提前三日。宋敏莉強調,相關替補工作不屬管委會工作範圍,而法律沒禁止人大一定要齊十二名當然選委。她補充,現屆在任選委亦是不足四百人的。

外界關注賀一誠立會職務,重申這不屬選管會範疇的宋敏莉說,選舉法規定當議員被確認接納為候選人至選舉結果公布期間會中止議員職務,若當選就任就喪失資格,而有關人士如何做她們不適合猜測,當中具體程序是立會處理事宜。

最終六百卅三法人選民登記

另昨為法人選民遞交《提名表簽署人登記表》的最後一天。宋敏莉介紹,今屆交表比例與上屆相約。最終在七百七十四個法人選民中,共有六百三十三個法人選民交表,佔81.78%。公職局今起將以手機短訊或致電方式,通知法人選民的提名表簽署人前往選舉事務接待櫃檯領取提名表。

會議主要討論選票設計,並通過第一項指引,規定選委選舉中投票人的劃票方式和做法,以配合電子點票。這包括必須使用專用筆,橫向填劃所選投候選人姓名旁對應的方格,以表示選投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