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禁一人候選特首提案上訴

立會大比數否決

2019-04-24

蘇嘉豪終極上訴失敗,未能把禁一人參選特首的法案提上議會。

【本報訊】立法會以四票贊成、廿六票反對下,否決議員蘇嘉豪的終極上訴。其是不服主席賀一誠以涉及政治制度議員無權提案為由,初端拒絕其有關禁止特首選舉在一名候選人下展開的《特首選舉法》修改提案。

蘇嘉豪一月份提交的《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法案先後被主席及立法會執委會否決,才到全體大會作終極上訴。蘇在法案中建議,行政長官選舉少於二名候選人時,需要重新展開提名程序,即禁一人選舉。

蘇嘉豪會上重申,選舉法屬具體選舉辦法,這亦不涉及和改變政治體制、特首產生辦法的問題,實沒有超出議員提案權限,而對委員會作出的提案否決作出上訴。

立會執委會第一秘書高開賢表示,由於蘇的建議觸及特首選舉提名名單和提名程序,改變現行相關制度,也涉及政治體制,按《基本法》規定,議員無權就涉及政制的提案,相關提案權屬政府,故此對其提案上訴作出否決。

會議不設討論下表決,上訴獲二十六票一面倒反對而否決,僅獲四票贊成,終究未能逆轉結果,讓提案重新復活。曾被蘇批評處理上未有因其考慮參選特首的身份而迴避的賀一誠,因赴京辭人大以參選而請假缺席,今趟直接迴避。

多名議員發表決聲,認同拒絕提案的理據。當中投下反對票的宋碧琪及施家倫在表決聲明中指出,這變相剝奪一人選舉的權利,若特首選舉少於二人參選時,需要重新展開提名程序,是違反《基本法》中關於居民被選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