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4-25

衛生局公佈2019年3月份強制申報疾病數據

△為持續有效對傳染病進行監測,掌握傳染病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流行趨勢,衛生局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傳染病強制申報機制》,規定公共或私人醫療機構的負責人、作出首次診斷的醫生或填寫死亡證明書的醫生和作出實驗室診斷的技術人員有義務在法定時間內向衛生局申報其在履行職務時所發現的傳染病個案。現時,共有44類疾病需作出申報,而衛生局會對收集的申報數據作出分析評估,制定和調整相關傳染病的防控措施。

同時,衛生局亦會每月公佈相關監測數據,讓公眾掌握本澳傳染病發展趨勢。2019年3月,衛生局共錄得1800例強制申報疾病病例,其中變化較明顯的疾病分別為:麻疹病例(23例)較去年同月(0例)及上月(2例)增加;腸病毒感染病例(259例)較去年同月(29例)及上月(125例)增加,但低於2018年12月高峰期的370例;流行性感冒病例(1369例)較去年同月(610例)及上月(1078例)增加,但低於2019年1月高峰期的3246例。猩紅熱病例(31例)較去年同月(51例)減少,較上月(30例)增加;輪狀病毒性腸炎病例(14例)較去年同月(23例)減少,較上月(4例)增加。水痘病例(30例)較去年同月(52例)及上月(37例)減少;諾如病毒感染病例(10例)較去年同月(32例)及上月(18例)減少。

「2019年愛犬之友嘉年華」週六舉行

△為推廣《動物保護法》及提高市民對飼主義務的認識,市政署將於四月二十七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在氹仔花城公園兩側空地舉行「2019年愛犬之友嘉年華」活動,歡迎市民當天攜同犬隻參與。

今年愛犬之友嘉年華節目豐富,包括有警犬表演、話劇及舞蹈表演等,狗主更可即場報名參加舞台遊戲節目,考驗主人與犬隻之間的默契指數。此外,場內還有犬貓領養、免費獸醫醫療諮詢、寵物犬修甲服務、即場攝影等不同攤位,現場亦設置「犬隻准照申領及狂犬病預防疫苗注射流動服務站」,方便市民替犬隻辦理犬隻准照及免費接種狂犬病預防疫苗。

市政署期望透過活動,向大眾宣揚尊重和愛護動物生命,以及做個盡責寵物主人的訊息。藉著輕鬆的話劇和表演節目,介紹養犬的基本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並提醒居民不要因一時衝動而養犬,及養犬前應充分了解飼主義務。

高教局5月舉行各地院校升學說明會

△高等教育局將於5月3日舉辦各地院校升學說明會──紐約大學阿布扎比校區專場,屆時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代表將詳細講解招生情況以及學科設置等,歡迎有興趣的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旨在讓有意到紐約大學阿布扎比校區升學的同學進一步瞭解該校的概況,包括學科設置、獎助學金、招生標準等資訊,以吸引更多澳門學生就讀。國際教育協會代表將於5月3日下午6時到大學生中心(地址:荷蘭園大馬路68-B號華昌大廈地下B座,即盧廉若公園巴士站對面)進行詳細講解。現場設有答問環節,即時解答與會者的提問。

有興趣的人士可由即日起登入高等教育升學資訊網(http://www.dses.gov.mo/counseling)查閱詳情及進行報名,或致電2856 3033、8396 9344向高教局查詢。

鏡湖醫院勞動節放假一天

△二零一九年五月一日(星期三)勞動節,鏡湖醫院放假一天。第一門診、第二門診、專科樓特約門診、氹仔醫療中心門診暫停服務。門診預約注射及治療轉往急診注射室進行,時間為上午八時至十一時,逾時不提供此項服務。

澳門急診、氹仔醫療中心急診(上午八時至凌晨零時)及血液透析中心照常應診,醫院將於五月一日加強人力安排,以減輕放假期間急診的求診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