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習近平繪高質量藍圖

2019-04-27

4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中新社圖片/ 杜洋 攝)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26日電】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26日上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并作主旨演講。習近平在演講中強調,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內地學者表示,從『大寫意』到『工筆畫』,習近平對『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了更精準、規範的要求。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本屆論壇其實將上一屆論壇提出的發展再向前邁進了一步,第一屆論壇強調發展導向: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本屆論壇則強調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突出綠色、鏈接、數字,推動『一帶一路』高標準、高質量發展。

至於習近平強調『高質量』的原因,王義桅認為這源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升級。他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初次提出至今,已有150多個國家與國際組織簽署合作協議,隊伍日益龐大,特別是今年G7之一的意大利加入,對『一帶一路』發展的標準自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這正是這一屆論壇需要討論的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外界對『一帶一路』倡議也有一些諸如『不透明』『不可持續』的質疑,而習近平在開幕式上對質疑給出了正面回應。觀察人士指出,針對『不透明』的指責,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要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共同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趙磊告訴記者,外媒炒作的『債務陷阱』,實際上是不理解『一帶一路』倡議的邏輯,『一帶一路』的五通,將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視作優先領域,中國幫助投資基礎設施實際上是幫助相關國家提升其產業基礎與可持續發展能力,這與西方看重賬面回報的投資邏輯是不同的。

此外,習近平在演講中宣佈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系列舉措亦頗受關注。王義桅對此表示,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一帶一路』建設實際上是一體兩面的關係,習近平希望通過中國更高水平的開放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這也是中國國內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從更長遠角度看,這也是通過中國高水平開放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以應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推動改革全球化與全球治理。』王義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