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兒委會今年首次會議

2019-05-01

鄧玉華介紹婦兒會內容

【本報訊】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昨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議程中就「水晶魚二零一九」民防演習情況作介紹。社工局代副局長鄧玉華表示,演習期間測試了不同的細節工作,未來需要再細化各細節工作。

會議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蓮花廳舉行。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局長黃艷梅主持。主要議程包括:滙報「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工作情況、委員會轄下兩個專責小組的工作,以及參與局「第六十三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年會」的情況,簡介二零一八年澳門家庭暴力數據,有關社工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的工作及「水晶魚二零一九」民防演習情況,亦就本澳婦女及兒童政策及社會問題交換意見。

會上回顧了過去兩年的主要工作,包括完成了「澳門婦女發展目標」提案、「澳門婦女現況報告二零一七研究」 、建立「澳門兒童數據資料庫」,以及在婦兒委網頁加入「兒童權利公約」專題網等。以及引介了「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規劃的工作情況,其中一項為期七年的「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從二零一九年至二零二五年期間執行,包括有廿一項婦女事務政策目標及七十九項短中長期執行措施,從不同領域關注各階層婦女的各種需要及發展。特區政府已於去年成立了一個由十二個公共部門組成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有序地推進及實踐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和規劃工作。

此外,去年確定為家庭暴力個案有七十四宗,比較二零一七年同期的九十六宗有下降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