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回應雷暴警告暫停演習

2019-05-01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

【本報訊】「水晶魚二○一九」大型颱風演習上週六舉行。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動回應,演習因雷暴警告而暫停僅是有市民參與的戶外部份,這完全是為保障參與市民安全,尤部份為長者,實不可能讓他們在有危險地演練下去。

黃少澤昨表示,共廿九部門、約三百六十名市民報名參與、總動員逾二千五百人的「水晶魚」演習,模擬五十七項颱風期間可能發生的事故,過程非常順利,達到預期效果。

不少意見批評當局一度因天氣暫停演習,黃少澤主動回應,當時為雷暴警告,市民大眾應盡量避免戶外活動,因此民防部門決定暫時中止戶外的部分,確保參與市民之安全,其他部份是繼續進行的。

黃少澤說,今次目的之一是加強市民對配合民防工作的認識,是進行安全有序而非緊急疏散的撤離,且法律也不能強求市民在飛機也會暫停升降的雷暴警告下配合演習,一旦有危險任何人都無法承擔起有關責任,而作為負責任政府,一定要對市民生命安全負責。

黃少澤補充,市民中相當一部份為長者,政府不可能要求他們去冒險,且今次演練的是部門與市民間的協調、配合,非要達至真實發生的情況。他強調,在實際事故中保安部隊及民防架構成員定留守前線,全力以赴去做,去年山竹其表現是有目共睹的。

黃司說,「水晶魚」會成為恆常性演習、品牌,並將有分區演習,以便更針對性讓市民清晰所在區分的撤離路線及相關安排,歡迎市民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