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轉撐賀合條件做特首 堅守司長之位

不會辭職選特首

2019-05-01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已考慮完畢,宣布堅守司長之位,暗示不會辭職參選特首。

【本報訊】賀梁特首選戰落幕?!曾講過積極思考參選特首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改變初衷,昨明言會「堅守」司長崗位至任期結束,意味不會辭職去馬參選特首。他更改撐「曾經的對手」、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指對方非常符合中央要求的特首條件。

與賀一誠一同出席工聯五一酒會的梁維特,在賀離場後企定受訪。面對會否宣布參選特首的問題,梁維特先答非所問地重申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有關中央要求特首所要具備的愛國愛澳、中央信任、具管治能力及本澳社會認可的四項條件。

信會選出一位各方滿意的新特首

梁維特道:「我了解到、亦都非常認同,賀一誠主席係符合有關嘅條件。」他也很有信心,在中央關心、特首領導下,以及《基本法》及選舉法相關法律法規下,本澳一定能夠選出一個各方面都滿意的行政長官。

梁維特接著才說,他自己將在第四屆政府餘下的時間內,「堅守(經濟財政司司長)崗位」,盡心盡力做好現任工作,尤為新屆政府交接工作提供更有利的條件。

面對這是否宣布不參特,絕口不提有關字詞的梁維特重申會「堅守崗位」,並指《基本法》及選舉法已就特首參選資格有所規定,語畢就離開不再回應。按相關法規規定,特首候選人不能是司長等主要官員,若要參選則雖要先辭職。

另外,梁司說,政府正聘請相關國際專業顧問公司,就本澳是否可設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進行初步的可行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