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國王加冕典禮舉行儀式持續三天

2019-05-06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木)4日上午10時許,加冕典禮開始。首先舉行聖水儀式,哇集拉隆功坐在大王宮一亭子內接受泰國僧王等宗教人士的聖水祝福,隨後在廣南殿接受了樞密院主席炳、總理巴育、立法議會主席蓬貝、最高法院院長集等獻上的聖水祝福。

隨後,國王接受宗教人士獻上的印有國王尊號的金箔卡片和各類聖器,并自行戴上王冠。

據新華社消息,4日下午,國王妹妹詩琳通公主代表王室成員、巴育代表政府內閣、蓬貝代表立法機構、朱拉蒙代表司法部門在大王宮恭賀國王加冕。國王則呼籲全國各界與他一道以國家繁榮、人民幸福為目標奮鬥。

國王加冕典禮將持續3天,據泰國公佈的日程,國王5日將授予王室成員新的封號,并率盛大的出行隊伍巡遊,6日則將在大王宮外圍與民眾見面,并接見各國使節。

泰國先王普密蓬2016年去世,哇集拉隆功於同年繼位,并於同年12月1日舉行登基儀式,成為泰國拉瑪十世國王。加冕大典因長達一年的全國服喪期,延後至今。

據悉,因國王的加冕儀式,泰國總理大選推遲了一個月;慶祝泰歷新年的『潑水節』規模縮減;舉辦地曼谷的市容市貌進行了改善;泰王將舉行巡遊的道路,佈置了25種、共計184.5萬盆鮮花裝點……

據報道,加冕儀式由一系列複雜、隆重的傳統儀式組成,總計耗資10億泰銖(約合人民幣2.11億元),每項儀式都寓意著國泰民安、長治久安。

在加冕典禮之前,泰國王室於5月1日發佈王室公告稱,哇集拉隆功和素提達已經依照王室傳統結婚,因此冊封素提達為王后。此前,泰王哇集拉隆功曾有過三段婚姻,共育有5子2女。

5月3日,泰國政憲公報網站發佈國王大赦御令,赦免正在服刑的犯人約4-5萬人,給予其改過自新的機會。

據官方估計,3天大典期間,將有70至80萬人湧入王家田廣場周圍。

現年66歲的泰王哇集拉隆功,是拉瑪九世國王普密蓬唯一的兒子。自1966年起,哇集拉隆功就開啟了漫長的遊學生涯:在英國讀中學、赴澳大利亞修軍事與文學兩項學位、回泰國攻讀陸軍參謀學院并修讀法律學位、再前往英國國防學院修讀特別課程……

直到1972年7月獲封王儲,他才回到民眾的視線中。不過,成為王位繼承人,并沒有耽誤他發展興趣愛好。

哇集拉隆功精通并熱愛研習各類飛行技術,泰媒稱幾乎泰空軍的每一種飛機和直升機,他都駕駛過。他還曾擔任戰鬥機飛行教練,并編寫空軍戰鬥機訓練教材。

2006年,哇集拉隆功通過了泰航公司的機長考核。之後,他多次以普通機長身份,駕駛民用航班到世界各地,以熟悉各大機場情況,而機上的乘客則毫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