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80個寄養家庭因無私奉獻獲獎

2019-05-06

圖為葉文娟(左三)和兩個參與分享的寄養家庭合照。(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5月5日電】“2019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5日在港舉行,380個寄養家庭無私奉獻獲表揚,據悉,今年獲獎寄養家庭的數目創歷屆之最,有84個獲獎的寄養家庭已服務超過15年,當中有9個寄養家庭已服務超過25年。

“2019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除頒發各項長期服務獎項予服務5年至超過25年的寄養家庭外,還向於過去兩年有優異表現的寄養家庭頒發“非凡貢獻獎”,以茲表揚。

香港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葉文娟出席活動並表揚380個無私奉獻的寄養家庭。她表示,社署會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並密切檢視招募寄養家庭的情況,讓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得到適切的住宿照顧服務,感受家庭溫暖。

自2010年成為寄養家長的黎先生及黎太太獲頒“長期服務銀獎”,他們于2013年照顧一名年約兩歲、被評為發展遲緩的男童。該男童當時既不懂咀嚼及說話,亦不能好好走路,但在黎先生及黎太太多年的悉心照顧下,現已與一般同齡小孩無異。黎先生及黎太太的付出,不但令男童返回成長軌道,還令男童的母親變得積極,除了戒掉30多年的不良習慣,重回生活正軌,更努力學習如何照顧她的兒子。

緊急寄養家長姚先生及姚太太獲頒“非凡貢獻獎”。他們自2002年起至今共照顧過67名寄養兒童。他們表示,寄養兒童因受家庭問題困擾,生活遭逢突變,會令既有能力倒退。緊急寄養家庭可提供寧靜安全的環境給寄養兒童平復心情,並努力吸收知識,以裝備自己。當家庭問題解決後,他們便能返回家中與家人重聚。

此外,據介紹,現時全港共有11間非政府機構提供寄養服務。截至今年3月31日,香港有900個已登記寄養家庭,其中包括141個緊急寄養家庭,而正在接受服務的兒童為90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