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上街

抗議非法導遊搶飯碗

2019-05-10

遊行隊伍沿途舉牌,指黑工導遊氾濫,政府執法不力。

一班導遊昨遊行,抗議黑工導遊影響生計。

【本報訊】一批導遊昨日遊行,不滿黑工導遊氾濫,影響他們生計,希望政府加強執法,以及完善相關法律法規。

遊行活動由團體「澳門人民力量」發起,昨日下午三時由塔石廣場出發,經水坑尾街、南灣湖景大馬路到政府總部遞請願信。

「澳門人民力量」 主席司徒輝表示,不少來自內地旅行團以「集體遊」或「鄉親團」等名目,假扮自由行,節省導遊和旅遊巴成本,以發財巴作交通工具,又與市民爭搭巴士,有的整團人隨街食飯盒,引發很多亂象,影響本地居民生活,也對本澳導遊業界造成嚴重影響,有導遊因此長期開工不足,生計受影響。

業界多次反映黑工導遊問題嚴重,但政府巡查未能發現相關現象,只要對方聲稱是「自由行」,便不會再追查下去,這就是所謂的「零違規紀錄」。業界認為是當局執法不力。

有導遊則指,本澳法律存在漏洞,令當局難以檢控這類現象,建議當局在旅遊景點增加標示,呼籲旅行團客要在有牌導遊的帶領下活動。

遊行隊伍約於下午四時到達政府總部,代表遞信後和平散去,主辦單位表示有二百人參與遊行,警方表示高峰時段約有一百四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