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逸」非法入境者已緝獲

2019-05-10

黃少澤再回應走犯事件

【本報訊】日前由海關押解到檢察院作證時逃逸的非法入境者,昨日已被警方緝獲,司警將於今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詳情。

司警昨晚向傳媒發短訊通報,稱已於昨下午緝獲日前由檢察院完成偵訊交海關後逃脫的非法入境男子,將於(5月10日)上午10 時30 分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詳情。

海關前日通報,一名非法入境男子於本月六日下午被移交檢察院偵訊後,等候押運車輛期間逃去,已立即聯同警方攔截。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前日回應事件,承認事件屬海關責任,須全面檢討押送安排,又指這名逃走男子是偷渡案的證人,事件並不屬於走犯。

黃司﹕有嘗試用天眼追踪「逃逸」非法入境者

【又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有嘗試透過天眼追蹤該名偷渡案證人逃逸人士,除了天眼,還有其他的偵查方法。

就五月六日發生偷渡案證人逃逸事件,有傳媒向黃少澤提出,警方有沒有透過天眼系統追蹤該名逃逸人士。黃少澤指,有嘗試透過天眼追蹤該名人士,由於目前天眼安裝進度只到第三期,覆蓋範圍未夠廣,也基於個人資料保護法律,不能對大廈及商場等門口作監控,只能監控公共道路,事發的檢察院門口和部分道路不在天眼覆蓋範圍,故未能透過天眼追蹤該名逃逸人士。他指,除了天眼,還有其他的偵查方法。局方當時未有即時發布該案件,是基於避免走漏消息影響偵查,後基於公眾知情權,公開事件,強調並非刻意隱瞞事件。

他預計,第四期天眼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完成安裝後,可以更好覆蓋監察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