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法》增管廿一種物質

司警將加強執法打擊毒品犯罪

2019-05-10

【特訊】立法會前日表決通過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禁毒法》),將19種麻醉藥品、精神科藥物及兩種用於製造毒品的前驅物納入管制清單,其中包括7種芬太尼物質,法律將於公佈翌日起生效。司法警察局已做好部署和準備,並將加強向市民宣傳,以配合《禁毒法》修訂和生效後的執法工作。

多管齊下打擊毒品犯罪

芬太尼是一種強效、類鴉片止痛劑,適用於各種外科、婦科等手術過程中和手術後的鎮痛,還可與麻醉藥合用,作為麻醉輔助用藥。但是,近年有不法份子將芬太尼和芬太尼類物質製成新型毒品,其麻醉效果和對神經的刺激十分強烈,對人體的危害性非常大;更有販毒份子為了降低成本及提高吸毒所產生的刺激效果,將芬太尼混入海洛英或可卡因內出售,近年外地屢有因吸食芬太尼或有關混合毒品致死的個案發生。

司警局表示,2018年局方偵破販毒和吸毒案件共123宗、拘捕共200人,較2017年分別下降15.8%及25.1%。因應澳門特區政府修改了《禁毒法》,新增21種物質列入受規管制度,其中包括19種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如卡芬太尼、奧芬太尼、丁酰芬太尼、呱乙酯等,以及兩種用於製造毒品的前驅物,司法警察局已經做好部署和準備,按新《禁毒法》的規定加大執法力度,持續與外地的緝毒部門加強情報交流和合作,堵截毒品流入本澳。

多方合作宣傳拒毒禁毒

司警局除了加強打擊毒品犯罪活動外,亦一直持續進行禁毒宣傳教育工作,與本澳學校合作舉辦面向學生的「預防毒品犯罪」講座,教導學生認識毒品禍害,加強他們的禁毒意識,自2015年至今逾6800名學生參與講座。此外,司警局還與學校及家長會合作舉辦「辨識毒品講解會」,教授教職員、駐校社工及家長如何識別常見毒品,提高他們對涉毒痕跡及懷疑犯罪情況的覺察力,透過家、校、警合作,及早預防青少年涉毒,自2015年至今,近2200人參與了該講解會。

每年暑假,司警局均會進行大型「預防青少年濫藥」宣傳,讓青少年認識吸毒販毒的危害性及須負上的法律責任,鼓勵他們拒絕毒品引誘、勇於向警方舉報犯罪,局方在2015年至2018年透過該大型防罪宣傳共接觸近2萬名青少年。

司警局將加強與本澳相關政府部門、社服機構及學校合作,共同開展宣傳教育工作,讓市民大眾、尤其青少年對新列管毒品及其禍害有更深認識,推動全社會共同拒毒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