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塌護士牆

挖泥車隨土石滾下

四名工人走避及時

2019-05-11

海邊馬路一幅二十米高護土牆昨日塌下路面需要封鎖處理。

松山晨運斜坡昨午疑因路面工程引致路面下塌。

【本報訊】海邊馬路一幅二十米乘十米的護士牆昨日下午倒塌,一輛挖泥車隨沙石從護土牆上路面滾下。幸當時在護土牆上路面進行工程的四名工人及時離開,未有造成任何傷亡,消防員到場使用探測器証實沒有人被埋,工務局和市政署人員到場處理。

塌牆面積二十米乘十米

昨日下午三時許,消防接報松山海邊馬路發生護土牆倒塌事件,消防和警員到場發現松山晨運斜波一幅約十米闊的路面下塌,大量沙石隨二十米高的護土牆塌下到海邊馬路兩條行車線上,另有一輛挖泥車亦隨路面滾下半埋於沙石中。

消防和警員立即封鎖海邊馬路兩邊行車線交通,禁止任何車輛駛入,消防員使用生命探測器檢查沙石中是否有人被活埋,以防事發時有車輛駛經海邊馬路的路段被埋,最後証實沒有人被埋。

現場進行改善路面下水道工程

現場有四名工人向消防員報稱,事發前松山晨運斜坡一段路面早前進行改善路面下水道工程,工程完成後準備收工,忽然發現路面出現鬆動及見沙井裂開情況,立即呼叫大家離開,路面隨即一瀉塌下,而停泊現場的挖泥車亦隨之滾下,四人見情況立即到海邊馬路截停來往車輛及報警求助。

封路造成嚴重交通擠塞

工務局和市政署人員稍後據報到場了解情況。至傍晚派出吊臂車吊走隨沙石滾下的挖泥車,又出動剷泥車清理現場路面的沙石,由於現場道路封閉,附近一帶交通造成嚴重擠塞,需由交通警員指揮疏道。

有關松山晨運斜坡護土牆之情況

【特訊】「斜坡安全工作小組」於今年四月上旬進 行巡查時,發現松山晨運斜坡旁的護土牆出現牆身凸起情況,懷疑因護土牆上方地台滲水引致,鍳於風雨季節即將到來,故小組已建議儘快開展有關路面的維修工程。其後,市政署亦已落實開展該項維修工程。

事故發生後,小組成員已即時到場了解情況,至於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確認,市政署將跟進相關的善後工作。

由市政署、土地工務運輸局及土木工程實驗室組成的斜坡安全工作小組,對全澳斜坡作恆常巡查工作,了解斜坡的變化和狀況,根據對行人、對建築物及斜坡塌坡的風險度,綜合評估整體風險,從而評定斜坡屬高、中或低級別,同時提出維修與鞏固建議。透過「斜坡安全資訊網」(https://www.dssopt.gov.mo/zh_HANT/sites/slope),市民可了解有關狀況,包括斜坡穩定情況、風險系數變化,以及政府修葺公共斜坡的進度等。資料顯示,現時本澳有記錄斜坡共223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