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終查獲 一名非法導遊

2019-05-11

【本報訊】旅遊局本周四在關閘口岸執行打擊「非法導遊」行動,成功查獲一名非法導遊。當時該名人士帶領一個四十多人的內地旅行團,經關閘口岸入境後隨即乘搭前往金光大道的「發財巴」,沿途並向團員介紹本澳景點及酒店情況,又提醒團友集合時間。當到達目的地後,接報到場的警員將該名非法導遊扣查。

據旅遊局表示,該局督察於本周四上午在關閘口岸執行打擊「非法導遊」行動,行動中發現一名男子帶領一個來自廣西桂林的旅行團經關閘口岸入境,團隊約有四十六人,入境後乘搭某娛樂場所的接駁巴士,旅遊局督察經過一段時間的跟蹤,成功取得證據及口供,對該名不持有澳門導遊工作證而正進行導遊工作的人士提起實況筆錄。旅遊局稍後將會向當地的相關旅遊部門通報事件。

當日,治安警接旅遊局的通知後,派員到金光大道某酒店「發財巴」落客區跟進事件,扣查該名非法導遊。姓馮、男性、卅多歲,持中國護照。警方調查發現馮某為香港導遊,而旅行團為五日四夜的港珠澳旅行團。馮某聲稱,他只負責香港部分的行程,珠海及澳門屬於自由行性質,只是應部分團友要求講解和帶路,純熟義務性質,並無收取報酬。

由於事件涉及非法工作,警方已將個案通報勞工局,同時懷疑有旅行社僱用非法導遊,治安警將馮某以證人身分移送檢察院繼續調查。

旅遊局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收到投訴指關閘口岸存在「非法導遊」情況,局方高度重視,立即聯同勞工事務局及治安警察局展開跟進工作,惟現今旅遊模式多樣,旅客逗留時間短暫,不願提供資料,故打擊「非法導遊」的取證工作相當困難。

旅遊局指,自去年十月港珠澳大橋通車以來,該局督察針對「非法導遊」問題,在各口岸、景點及酒店等進行了數百次的巡查,收集資料以了解有關運作模式,並聽取了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的意見以及得到澳門導遊團體的支持提供情報。經過不斷調整策略性部署後,旅遊局終成功對一名不持有澳門導遊工作證而正進行導遊工作的人士提起實況筆錄。旅遊局將繼續進行針對性的巡查工作,一旦發現有關旅客從事與逗留條件不符的活動,將立即採取行動作出檢舉,嚴懲不貸。

按現行相關法規,在澳門非法從事導遊職業的違規者,可被科處澳門幣二至三萬元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