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朝暉﹕人才委研究未完成

初步顯示職業司機求過於供

2019-05-11

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兼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

【本報訊】人才發展委員會去年八月開展職業司機需求研究。委員會秘書長蘇朝暉表示,初步研究顯示整體職業司機供應較需求少,但問題非單純開放輸入外僱司機與否,且有關話題敏感,需審慎處理,未有完成時間表。

蘇朝暉昨受訪說,職業司機需求研究工作一直進行中,而據初步研究顯示,本澳職業司機行業細分不同工種,包括送貨司機、跟車司機等,每個工程的供需情況及薪酬待遇都不同,但整體而言職業司機供應實較需求的少。

不過,蘇朝暉續道,要解決職業司機求多於供的問題,「唔係淨係輸入(外僱司機)與唔輸入嘅問題」,也需要社會尤業界人士對「相關措施」有信心,包括措施要有足夠的透明度。

蘇朝暉又指,職業司機相關話題敏感,政府需要小心審慎處理,因這不僅是涉及數據多少、足夠與否的問題,社會與業界也關注政府的任何決定。

蘇朝暉介紹,研究最終報告會羅列行業現況、各方持分者意見及人才委的分析結論,也會有可行辦法等,希望報告能客觀及透明,目前未有完成時間表。他又透露現研究是否職業司機待遇不吸引致少人入行的問題。

高教法生效後暫沒院校申升格

另外,《高等教育制度》法律生效大半年,身兼高等教育局局長的蘇朝暉稱,至今暫未有院校申請升格成為大學。但他個人認為,院校只要通過質素保證就可自主開辦課程,故升格與否並非問題。

就聖若瑟大學早年曾申請招收內地學生但不獲內地相關部門批准,蘇稱,他們支持該大學招收其他地區的學生,會續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