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豆期貨跌至逾十年新低 農民遭受『雙重打擊』

2019-05-14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電】(夏賓)對於美國農民來說,近期的壞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時間13日早間,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最新數據顯示,大豆期貨盤中跌幅一度達到1.2%,刷新2008年12月以來新低。另一方面,從上個月起因雨雪天氣而導致的中西部寒冷潮濕環境仍在延續,嚴重影響美國農民的種植計劃和進度。

銀河證券研究院認為,本月USDA(美國農業部)首次對美國及全球2019/2020年度供需進行預測,預測結果整體利空。預期美國及全球榖物和油籽供應仍將充裕,供大於求格局延續。美國農業部發出上述預測報告後,美國大豆期貨價格、玉米期貨、小麥期貨價格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供需偏空格局下,未來價格仍將承壓。』銀河證券研究院稱,新年度作物產量和供應量將取決於最終天氣的影響,同時中國大豆和玉米需求的不確定性仍較大,因此導致最終供需前景不確定性仍較大。

據彭博新聞報道,來自伊利諾斯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農業經濟學家斯科特•歐文認為,叠加惡劣天氣,美國農民們面臨的是一場『雙重打擊』。他說,農民們不僅因天氣原因無法種植,也讓他們會有更多時間來思考從貿易摩擦到當前整體低迷農貿形勢的問題。

『我能理解特朗普總統挑起貿易摩擦的原因,但我真的很希望這次摩擦能够盡快結束。』家住伊利諾伊州的第五代農民利文斯頓在607公頃的土地上種植了大豆、玉米和小麥,他希望美中兩國能盡快解決貿易摩擦問題。

美國農業部長珀杜此前表示,特朗普總統要求其制定一項計劃,幫助美國農民應對貿易衝突的嚴重影響。若新的援助計劃落地,這將是對美國農民的第二輪援助。美國農業部在去年已提出了120億美元的援助計劃,以補償農產品價格下降以及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爭端造成的銷售損失。

此前,美國大豆協會發佈公告,敦促美國行政當局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計劃,並迅速與中國達成協議。美國大豆協會強調了美中大豆貿易的重要性,表示隨著談判的拖延和曲折,大豆農民在經濟和精神上受到的重創不容忽視,農民們的耐心也即將耗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