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於『吳郭會』後發布三點聲明

2019-05-14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備受外界關注的 “吳郭會”13日登場。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宣佈參加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國民黨內初選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暢談了1小時10分鐘,郭台銘在會後記者會發布三點聲明,表示他希望納入手機民調,并舉行公開辯論會,并由黨員代表、媒體代表以及公民代表提問。他并表示,自己不是一個做副手的合適人選。

對於此次黨內初選,國民黨定調要另定特別辦法,以全民調方式將主動表態和外界期待的人選全部納入比拚。吳敦義此前已陸續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前主席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等5名可能參與競爭者會面,最後壓軸的“吳郭會”13日登場。和前幾次一樣,會面未公開,會後由郭台銘召開說明會。

郭台銘在記者會上發布三點聲明:第一,每一位候選人都必須遵守黨內辦法的個性規定,希望初選辦法符合公平、公開、公正的民主程序;第二,初選辦法希望納入手機民調,至於比例多少,交由黨中央去做決定,但也建議參考民進黨最新手機民調的相關規定;第三,初選過程他堅持黨中央要舉辦首先是公開政見發表會,其次是公開辯論會,然後是公開回答由黨員代表、媒體代表、公民代表的提問有關“治國”理念等“國政”方針的問題,讓台灣人了解各候選人的“治國”理念,以及誰最適合做一位好的“總統”。

對於願不願意做副手?郭台銘強調:“我不是一個副手的適合人選,我習慣做決策,我不適合做參謀。但是我會用各種方法協助勝出的人。我不是一個參謀式的人選,我是一個決策式的人選。”

針對郭台銘表態支持手機民調,韓國瑜當日在市議會受訪時表示:“完全尊重,黨中央等通過特別辦法再說,目前所有意見我都尊重。”

朱立倫辦公室也回應:“盡快決定,尊重黨中央”。王金平則說,手機有的人一人拿兩、三支,連小孩子也有,所以(手機民調)當然也有若干需要值得重新檢討的地方,沒關係就讓黨中央參考,“最後黨中央怎麼決定,我們就怎麼接受。”

根據國民黨目前規劃,預計15日將在中常會通過提名特別辦法,若有關人士同意納入提名機制,繳交選務作業費500萬元新台幣,即被視為確認參選。接下來將於6月上旬公佈初選人選名單,6月中旬舉行電視發表會,7月初進行全民調,7月28日全代會正式提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吳郭會”後陪同郭台銘召開說明會的幕僚,赫見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在列。

楊秋興在去年高雄市長選舉中,曾是幫助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打贏選戰的重要人士之一。此次國民黨內初選,韓國瑜也有可能進入競爭行列,但楊轉而幫助郭台銘,引起島內媒體關注。

對此,郭台銘表示,他是在八八水災認識楊秋興,當時楊是民進黨籍的高雄縣長,他認為楊是清官、好官,而他需要南部的人幫他了解當地民意,比如要到南部參訪農業、地方士紳,都經由楊協助安排。

郭台銘說,他目前組織了10幾位小編(指競選團隊),希望大家給他一點時間,投入接下來三周的初選,他還在學習,多聽、多看、多學、少說,也謹言慎行,他會把所有政見,在國民黨舉辦的北中南政見發表會上論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