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郭台銘接班人現黑馬

2019-05-14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英國路透社13日報道,據2名掌握第一手消息的人士透露,已宣佈參加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國民黨內初選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接班人提名出現黑馬,半導體次集團總經理劉揚偉可能會獲提名。

據悉,在此前外界流傳的鴻海新任董事被提名人名單中,除劉揚偉外,還有郭台銘、呂芳銘、李傑、盧松青和戴正吳。

不過,郭台銘11日接受採訪時透露,“我可以告訴你(接班人)不是盧松青”“戴正吳也不是”。他還稱,鴻海新任董事長人選交由董事會決定,自己則百分之百確定不會回去擔任董事長,如果自己在2020年大選國民黨內初選中未能出線也不會回去了。

至此,提名名單只剩下鴻海FG次集團總經理呂芳銘、半導體次集團總經理劉揚偉及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副董事長李傑。

63歲的劉揚偉目前身兼鴻海投資的日本電子企業夏普(Sharp)的董事。消息人士表示,由於劉揚偉在鴻海高層中層級相對較低,因此他獲選為郭台銘接班人令鴻海內部許多人驚訝。

劉揚偉2017年開始領導鴻海新投入的半導體事業。全球最大代工廠鴻海現正藉由擴張至人工智能(AI)和物聯網等事業領域,試圖減少對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和智能手機組裝事業的依賴。

68歲的郭台銘4月告訴路透社,他計劃辭去一手創立的鴻海的董事長職位,好讓較年輕人才能接班。郭台銘上周再提及將卸下董事長一職,以展現參加明年大選的決心。

消息人士表示,劉揚偉2007年加入鴻海擔任郭台銘的特別助理,至今獲得郭台銘高度信任。

知情人士又說,郭台銘很可能透過劉揚偉,在幕後維持對鴻海戰略決策的影響力。

不過,知情人士也指出,即使劉揚偉接任董事長,對鴻海日常業務影響也有限,因集團各子公司數年來維持獨立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