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平教師新加坡之旅收穫豐

2019-05-16

鏡平教師新加坡之旅收穫豐

【特訊】鏡平學校小學部中文老師於4月24日赴新加坡,在副校長劉少娟帶領下,進行為期四天的學習之旅。

首天,老師們參觀了新加坡萊佛士女子小學,老師們一進入學校就受到低年級學生載歌載舞地熱情歡迎。在聽了校長和各科主任對學校各學科架構的介紹後,老師們又與各級學生代表進行交流。在參觀交流中,老師們感受到了濃厚的校園閱讀氛圍,而印象最深的是學校階段性的閱讀推廣策略,以及對各年級閱讀課程的多元設置。

期間,老師們參觀了新加坡崇福小學。崇福小學的符校長向老師介紹了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和崇福小學的辦學理念。在交流中,老師們對於學校在閱讀教學中,學生的分層教學及差生的補救措施特別感興趣。優雅的符校長不厭其煩地解答了老師提出的有關教育教學的各方面問題。

在短短的四天裏,老師們還參觀了新加坡教育文化遺產中心。在七十八歲的退休老校長地詳細介紹下,老師們認識了新加坡教育的發展歷程,對這個國家的文化崛起有了深入的瞭解。新加坡人自謙天然資源匱乏,唯一擁有的資源只有「人」,所以上自政府下至學校,最重要的投資就是「人才」。而在人才的閱讀素養培育方面,他們先由國家教育部擬定中小學閱讀策略,再到各間學校一以貫之的執行,讓閱讀的力量在學生的身上蓬勃發展,這正是新加坡的閱讀成績在世界名列前茅的根本原因。

是次新加坡參觀交流學習之行,得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發展基金贊助讓鏡平學校的中文老師們收穫滿行囊,讚不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