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政府著手研究引進人才政策

再觀國際形勢談澳多元產業定位

2019-05-18

【正論】面對各地如火如荼的人才爭搶大戰,澳門終於也拋出橄欖枝,著手研究如何“招兵買馬”,讓人看到一點希望,在固步自封每每談人才來澳,就引各持份者“搶飯碗”的聲音,之後“因噎廢食”以致引入人才的聲音便煙消雲散,希望這次的作為能為澳門人才引進起到奠基石的作用,為澳門的發展帶來一個好的方向。縱觀這份由澳門特別行政區人才發展委員會公佈的《澳門人才政策研究—基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人才政策的橫向比較》,著墨更多的只是其他十市的橫向比較,沒有列明本澳在引進人才方面有哪些具體的方案,甚感遺憾,希望不久將來能看到更全面的人才引進政策落地生根。

因為沒有可比性質的數據,筆者暫且言語兩句。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他十市相比,澳門自身條件比其他兄弟市有好也有差的地方,所以在針對人才引進方面,一定要特別小心謹慎。比起如深圳、廣州、珠海、中山、江門等這些以製造業聞名的地方,他們的產業不單止多樣化而且形成了產業鏈發展,而本澳一業獨大,因此附帶發展起來的酒店、飲食、零售、會展、金融等產業鏈,也只能算是陪襯,不能用專來形容,所以筆者認為,澳門要多元發展產業,就要往高科技科研方面考慮,因為身處澳門更容易與國際人才來往,更容易交流,法律法規方面更貼近國際標準。所以,人才的引進也要以相應的發展項目作為出發點,針對性地進行全球人才招攬,或者招攬國際公司進駐。

粵港澳大灣區的遠大理想不是著眼於發展各個城市的特有產業,而是著力在各個城市攜手做出一個大蛋糕,為國家未來幾十年的發展奠定一個橋頭堡。目前,國家正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自主研發的後繼力量如果跟不上,未來的道路將舉步維艱,所以,科研創新才是未來發展的核動力。科研創新對澳門來說是一件困難的事,本身的學術氛圍達不到那個程度,但是澳門有各方面的便利,譬如資訊較為自由、法律完善、資金充沛、環境優美、沒有禁錮的思想思潮,再攜手其他省份的科研單位,不限制只在粵省九市,再以立項的方式專業發展,相信比較容易達到成功。

要發展必須要統籌規劃,相信在中央的領導及籌劃下,未來的大灣區將呈現出新的勃勃生機。但必須要認識到的就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固步自封,必須要用國際化視野來審視一切,如果給人以不穩妥或有自危的感覺,人才項目也難以真正落戶生根。所以,在著手研究人才政策上,不如看看目前的國際環境,澳門能做什麼?是否可以針對目前的國際形勢,果斷出擊引進國際科技公司來澳設點,著力為國內的生產企業提供各種解決方案,再在此基礎上加以拓展自己的科研實力,以澳為科研中心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甚至全國各省市,因此,於澳門而言,要做這些前所未有的大格局大改變,要主動想辦法與中央探討交流,我想這樣對澳門的人才引進政策,以及澳門未來發展會起到一個關鍵作用。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