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谷歌暫停華為部分業務

支持中企用法律捍衛正當權利

2019-05-21

【香港中通社5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中方注意到有關谷歌公司已經暫停對華為公司涉及軟硬件轉讓業務並且暫停向華為提供有關服務的說法,將正式確認此事,並進一步積極關注事態進展。

陸慷同時表態說,中方支持中國企業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正當權利。

路透社20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指,谷歌對華為暫停包括需要轉移硬件、軟件和技術服務的業務,開源業務則不受影響。消息還稱,谷歌將停止的是向華為提供接入、技術支持及其專有應用和服務的合作。

據外媒報道,美國科技巨頭谷歌是在特朗普政府的要求下暫停了與華為的部分業務。澎湃新聞20日引述谷歌方面聲明稱,該公司『正在遵守上述命令並評估其影響』。

華為公司20日就此事向媒體發出聲明稱,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安卓生態;華為和榮耀品牌的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其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華為設備使用的操作系統安卓(Android)公司則在『推特』上回應稱,在遵守美國政府全部要求的前提下向用戶保證,現有華為設備上,如谷歌應用商店(Google Play Store)等服務將繼續運行。

美國商務部5月15日表示,將把中國公司華為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管制『實體清單』。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隨後在公司內部的《致員工的一封信》中寫道: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將華為列入所謂『實體清單』,這意味著,沒有美國政府的許可下,美國企業不得給華為供貨。

據報英特爾等多間晶片商暫停向華為供貨

(綜合消息) 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之後,引發連鎖反應,繼Google將暫停向華為提供技術支援之後,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多間美國晶片商亦停止向華為供貨,包括英特爾、高通、賽靈思和博通,都通知屬下員工暫時停止向華為供貨,直至另行通知。

報道引述分析認為,華為在晶片供應上嚴重依賴美國,在缺乏關鍵部件的情況下華為的運作將嚴重癱瘓。中國可能會因此推遲 5G網絡的建設,直至禁令結束為止。

日本傳媒早前報道,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亦已暫停向華為供應晶片。

華為: 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 Android生態

(澳門電台消息) Google將暫停向華為提供技術支援。華為回應傳媒時表示,Android作為智能手機作業系統,一直是開源的,華為作為重要的參與者,為 Android的發展和壯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 Android生態。

華為在回應中又強調,華為和榮耀品牌的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