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民調躥升未來或脫穎而出

2019-05-21

【香港中通社5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灣《聯合報》20日發佈的2020年大選民調結果顯示,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聲勢上揚,支持率較3周前上升3至7個百分點,而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率同期下滑5個百分點。分析未來各種可能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組合,藍綠都不敵柯文哲。專家指,柯文哲在藍綠惡鬥之中找到一個空間養精蓄銳,未來可能脫穎而出。

《聯合報》民調結果顯示,在柯文哲決定參選的前提下,藍白綠各種可能的參選組合對決中,國民黨無論派出韓國瑜還是郭台銘,聲勢都與柯文哲相當,僅相差1至2個百分點,並無優勢。而民進黨無論是蔡英文和賴清德,均落後於藍白。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20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雖然柯文哲現在沒有正式宣佈參選,但他動作頻頻,已經有參選的跡象。他現在在藍綠惡鬥之中找到了一個空間,可以養精蓄銳;而且他也非常聰明,沒有立刻跳到台前宣佈他要競選,所以藍綠都沒有針對他,拿他當箭靶子。

“當然,一旦他正式宣佈參選,而且他的民調又如此之高,藍綠都會以他作為攻擊的目標。不過他經過一段養精蓄銳,累積了人氣,再加上年輕人、沒有政黨取向的中間選民都喜歡他,實際上他已經爭取到了一個有利的地位。”在江素惠看來,柯文哲現在確實是各位參選者中最具能量的人。

江素惠進一步分析道:“現在柯文哲要吸收對藍綠兩大政黨不滿意、也就是厭倦了政黨的中間選民;而現在的選舉,大家都希望往中間靠,不要偏激,所以中間選民是最大的關鍵,也是柯文哲能獲得更多支持的重要原因。”

根據民調交叉分析發現,柯文哲在20至39歲年輕選民中的支持率介於53%至58%,中立選民中所獲支持也增為35%至40%,這是他支持率上揚的最主要原因。

江素惠表示,現在藍綠政黨的惡鬥令選民們反感,希望有一條清新的路,擺脫政黨的束縛。如果說韓國瑜勝選高雄市長是因為選民中的“討厭民進黨”為最大黨,現在的中間選民則是以“討厭政黨”為最大黨而集結。因此,柯文哲在目前的情況下能脫穎而出,聲勢不斷高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