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逼近6.9

專家稱下跌祗是短期現象

2019-05-21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夏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離6.9祗差12個基點了。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0日下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129個基點,報6.8988。外匯市場上,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此前已跌破6.9,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跌至6.9483。

對於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弱的原因,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外部環境發生變化、不確定性突然增加以及中國4月經濟數據偏弱是近期人民幣匯率承壓的主要原因。

『市場力量是近期人民幣快速貶值的主因。』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研究發現,2019年4月下旬開始的人民幣貶值主要受市場力量驅動,在外部環境發生變化期間,這一力量顯著增強。

潘向東還指出,美元指數維持強勁是人民幣貶值的次要原因。海外『美強歐弱』,美聯儲貨幣政策沒有市場預期得那麼寬鬆,美元指數維持強勁,但這隻是人民幣貶值的次要原因,3月下旬至4月中旬,美元指數從96上漲到98左右,人民幣匯率維持橫盤,而4月下旬至今美元指數在高位震蕩,人民幣加速貶值。

中國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周日公開發聲。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金融的穩健運行,為外匯市場和人民幣匯率保持合理穩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撐。

潘功勝還強調,近年來,中國在應對外匯市場波動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據形勢變化將採取必要的逆周期調節措施,加強宏觀審慎管理。打擊外匯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外匯市場的良性秩序。

就在上周,中國央行在香港成功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據各100億元人民幣,中標利率分別為3.00%和3.10%。市場分析此舉是在離岸市場抑制人民幣空頭。

潘向東表示,央行可以通過在香港發行離岸央票,影響人民幣供給,從而收緊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昇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穩定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匯率。由於央票的期限相對靈活,並且發行程序相對簡便,便於央行更加靈活地調控匯率。

人民幣匯率未來將怎麼走?

『我們認為,人民幣近期的下跌是一個短期現象。隨著政策利好推動經濟增速企穩甚至回升,人民幣匯率將反彈。』程實表示,人民幣的走勢既取決于中國經濟企穩態勢、外部環境變化前景,也取決于美元指數的走勢。『除非出現極端情況,年內破7的概率不大。』

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指出,人民幣匯率一次性貶值的可能性不大。政策制定者也不會允許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以抵消外部環境變化產生的潛在影響和風險。

潘功勝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我們完全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國外匯市場穩定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