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士:美無理要求將起反作用

2019-05-22

【中新社海口5月21日電】(記者 李曉喻)美國近期密集打壓中國致中美經貿摩擦急劇昇溫,引發全球嘩然。在21日海口舉行的自貿園區發展國際論壇上,多位與會人士表示,美國『大棒政策』不能接受,對話溝通才是中美經貿摩擦正解。

『這樣的不平等對任何國家來說都不能接受』,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稱,美國在經貿磋商中要求中國不能實施對美反制,『如果美國給澳大利亞這樣的不平等協議,我也無法接受。』他提醒美國,中國已經作出強硬回擊,如果美國希望達成協議,那麼現在其採取的策略不僅『不怎麼樣』,還會起到反作用。

中國美國商會董事會副主席葛國瑞表示,該商會已在不同場合多次向美國政府呼籲並強調,美中經貿關係應當建立在對話與溝通基礎上,不贊成使用關稅手段,也不願意看到貿易戰上演。

世界自由區組織首席知識官莫漢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美中兩國要解決貿易摩擦『沒有現成公式可以照搬』。但無論如何,保持密切溝通,尋求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都是必由之路。

此前,受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影響,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貿組織等多家國際機構都下調了2019年全球經濟或貿易增速預期。

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在論壇上表示,保護主義已對跨國公司全球價值鏈造成了嚴重干擾和衝擊。他稱,今年國際投資前景並不樂觀,中短期內料將繼續在低水平徘徊。去年,全球跨境直接投資額已降至1.2萬億美元,創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新低。

『中美經貿摩擦如果能盡早解決,對兩國乃至全球經濟都是利好。』莫漢說。

任正非:華為不會出現極端斷供情況已做好準備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劉育英)華為創始人任正非21日在華為總部接受媒體採訪,談及涉及華為的諸多熱點問題。對於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任正非表示,華為不會出現極端斷供的情況。他還表示,在5G方面,別人兩三年都追不上華為。

任正非說,公司不會出現極端斷供情況,華為已經做好準備。春節期間,華為5000人加班,搶占時間奮鬥。他說,美國政客低估了華為的力量。

北京時間21日,美國商務部宣佈對華為禁令推遲90天實施。任正非說,美國的『90天臨時執照』沒有多大意義,『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但是我們非常感謝美國企業,他們為華為做出了很多貢獻,華為很多顧問來自IBM等美國企業。』

『實體清單』對華為有多大影響?任正非說,美國禁令下來,華為增長速度會下降,但不會造成公司負增長,或者對產業造成傷害。

任正非說,不會輕易狹隘地排除美國芯片,要共同成長,但如果出現供應困難,要有備份。華為在『和平時期』都是一半芯片來自美國,一半來自華為,華為不能孤立于世界。

此前華為海思表示,為應對極端情況所儲備的『備胎』將一夜轉正。任正非表示,將來還是要大規模購買美國芯片,祗要獲得售賣許可。

在5G方面,任正非說,5G容量是4G的20倍,2G的一萬倍,耗電下降10倍,體積下降70%。華為有幾十年都不會腐蝕的材料,這些特性很適合歐洲。『歐洲跟我們溝通很密切』。

任正非說,當前華為的5G不會受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同時他也表示,美國科技的深度和廣度值得學習。

任正非說,目前這種形勢,華為確實會受到影響,但也能刺激中國踏踏實實發展電子工業。過去的方針是『砸錢』,芯片光『砸錢』不行,要『砸』數學家、物理學家等。

任正非不贊成煽動民族情緒,『目前對華為有兩種情緒,一種是鮮明的愛國主義支持華為,一種是華為綁架了全社會的愛國情緒』。任正非說,不能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用華為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