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憂蔡英文陷『美國救台灣』迷思

2019-05-22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執政3週年之際,台灣“立法院”院長蘇嘉全20日指出,這3年絕對是美台之間各項互動、合作最密切友好的時期。就在蔡政府為美台關係深化而沾沾自喜時,島內專家學者則直“潑冷水”,呼籲蔡英文從“美國可以救台灣”的迷思中醒來,並指美台關係所謂的“更好”,最終只會讓台灣“得不償失”。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1日召開“蔡英文執政三周年檢討:難堪的“國安”成績單。台灣前“外交部”部長歐鴻鍊在發言中說,一旦中國大陸動武,美國當然不會協助台灣,也當然不會派他的子弟兵為台灣送死。尤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商人性格,以及“美國第一、美國優先”的思維下,一定會快速決定出售先進武器,發戰爭財的良機他是不會放過的。他呼籲蔡英文從“美國可以救台灣”的迷思中醒來,放棄“台獨”念頭,並啟動以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目標的政治談判,才是台灣可行的生存之道。

另外,曾任台灣“國防部副部長”、 陸軍退役上將王文燮21日接受香港中評社訪問時也指出,蔡英文政府不斷製造兩岸緊張情勢,目的是為了2020選舉;美國近期釋放大陸軍機繞台、美國軍艦行經台灣海峽的訊息,想製造有能力保護台灣的印象,但美國不會為台灣打仗。王文燮分析,美國從來就沒為台灣打過仗,現在也不會為了台灣開戰。就戰略利益來講,美國是打不了的,因為大陸可以很快集中軍力到台海,美國卻要花很多的時間調動軍隊,所以兩岸一旦開戰,對美國沒有利益,不可能出兵援助台灣。

近兩年來,美台關係看似不斷升溫,如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議員建議邀請蔡英文赴國會演講,蔡英文與美國智庫視訊交流,過境美國夏威夷出席《台灣關係法》40周年紀念活動等。美台關係深化真能“救台灣”?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強調,美台關係跟兩岸關係是聯動的,在中美台三邊的大框架下,台美關係所謂的“更好”,如果衝擊了兩岸之間的經貿和國際活動空間,那台灣則會得不償失。

龐建國認為,美國對台灣所謂的“好”,實則是要為難大陸。表面上看是加強對台支持力度,實則是口惠而實不至;再加上蔡英文執政3年來向美國“一面倒”,抱美國大腿,在目前中美短期貿易競爭及長期國力競賽的情況下,則會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及敵意升高。

龐建國進一步分析稱,從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的視角來看,台灣離不開大陸的東亞經濟板塊。不管台灣想怎麼樣對外開展,都逃離不了因先天性地理位置所帶來的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的聯結,其中尤其是台灣經貿往來,絕對離不開大陸。

龐建國坦言,美國只是拿台灣當做為難大陸的馬前卒,當做他利益的擋箭牌。“你今天為了美國的利益拼命向前,就可能造成台灣在整個經貿關係及外交上陷入困境,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只會越來越窄,不會越來越好,對照馬英九時代跟蔡英文時代就知道了。”

龐建國又說,蔡英文並不是不清楚台灣離不開大陸,但她意識形態的“台獨”和偏執的性格,讓她選擇利用美台關係抗衡大陸。因為她擔心在兩岸融合的發展下,台灣會被吸納進大陸的大磁場中,這不利於她心中想但嘴巴不敢講的“台獨建國”的目標。因此她的目的就是要防止兩岸融合發展的力道繼續發揮作用,不讓兩岸越走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