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放寬華為禁令90天專家指特朗普政府面臨本國企業壓力

2019-05-22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吳為思)美國商務部本月16日將中國通信設備巨頭企業華為列入『黑名單』,4天之後,又突然宣佈對華為作出『有限豁免』,放寬禁令90天。美國這一招是否意味著『華為禁令』有所鬆動?專家指出,美國這一招説明特朗普政府也承受著巨大壓力,90天的有限豁免不是留給華為,而是留給美國及盟國的企業。

美國商務部20日宣佈給華為頒發一張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證,允許華為購買美國製造的商品,以維護現有的網路,並給現有的華為手機提供軟體更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發表聲明說: 『臨時通用許可證允許運營商有時間作出其他安排,並給商務部留出空間,為目前依賴華為設備提供關鍵服務的美國和外國電信供應商制定適當的長期措施。』

對此,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21日回應說,90天的豁免期對華為來說沒有多大意義,華為的5G不會受到美國事件的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美國的這段時間不是給華為留的,而是給自己的,是在美國及其盟國的企業來不及調整的情況下,為他們創造更多的調整機會,去尋找華為的替代者。

有分析指,90天的豁免期是為了保證美國的華為手機用戶和農村寬帶網正常運行。張燕生分析說:『美國的這些企業肯定離不開華為的技術。華為去年用於採購零部件的約700億美元中,約110億美元是用來採購美國部件的,這個市場怎麼可能說消失就消失了?』

張燕生續指:『由於這些受損的企業家可能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很熟,因此可以直接將壓力傳遞給總統。因而,特朗普政府也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在承壓情況下,華府還能堅持封殺華為多久?張燕生坦言:『我相信美方短期內不會改變政策,華為僅僅是被封殺的第一批,下一步可能將中國中車、大飛機、中國中化等企業都納入封殺名單。我認為,在2035年之前,中美將一直處於打打停停、停停打打的‘纏鬥’狀態,那之後,美國會意識到自己打不動,才可能考慮妥協、合作。』

『這是因為華為的5G技術日益發展,如果美方不摁住它,越來越多的美國盟國將開始跟華為簽訂合同。而美國搞的是‘零和博弈’,誰和華為做生意,誰就出局,中美之間只能選一方合作,這是很可怕的。』張燕生指出。

『事實上,中美之間的摩擦根本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張燕生指出,『對於美國來說,只要有一線希望,都要摁住中國,因為美方認為,這是決定將來美國老大地位能不能保住的重要問題。大國都是從政治上去考慮其未來地位等問題,小國才從經濟角度考慮問題。因此,對於國內企業經濟受損的壓力,特朗普是可以遮罩的。』

中國未來應何去何從?張燕生認為:『中國應重新考慮自己的戰略和定位,一是在全方位開放條件下堅持獨立自主,不依靠外援;二是在發揮市場經濟決定性作用條件下鼓勵自主創新,自主品牌,自主行銷管道;三是在鼓勵科技創新條件下實現全球價值鏈產業鏈供應鏈分工位置的躍升;四是在大國戰略博弈下尊重常識,尊重規律,尊重邏輯;五是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風險上升條件下做全球負責任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