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兩項新措施促『再工業化』

注資廿億創新及科技基金發展微電子中心

2019-05-22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記者 張瑞絲)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21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局方計劃實行兩項推動“再工業化”的新措施,包括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20億元(港幣,下同)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向香港科技園公司額外提供20億元,用以發展微電子中心。

楊偉雄表示,推動“再工業化”能優化香港目前的產業結構,為香港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特區政府一直從基建、資金、技術、人才四方面支持“再工業化”發展,並在2018年《施政報告》及2019至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佈兩項新措施,加速 “再工業化”進程。

他指出,特區政府計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20億元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目標是要吸引高增值、高技術、勞動力需求低和用地少的製造業在港發展。如果有關撥款可在本個立法年度獲財委會通過,預計最快可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計劃。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表示,智能生產線可設於香港科技園公司轄下的工業邨或其他地方。特區政府會以 1(政府):2(企業)的配對形式提供資助,申請企業須投入不少於獲批項目總開支三分之二的資金,每個企業可獲批的項目總數沒有上限。

對於發展微電子中心,他指出,香港科技園公司近年收到不少相關查詢,顯示業界對在港設立微電子生產線有相當興趣。因此,局方支持香港科技園公司,建議把一座位於元朗工業邨的舊廠房改建成微電子中心,配置製造微電子產品需要的專項設施。

特區政府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提交的討論文件顯示,位於元朗工業邨的舊廠房樓高兩層,改建後的微電子中心總樓面面積為36180平方米。微電子中心將配置高規格超淨室、危險品貯存庫和廢料處理等專項設施;亦會提供共用配套設施,例如共用質量產品、可靠性測試分析實驗室、輔助辦公室等。

楊偉雄表示,整個改建項目約需20億元。如果有關撥款可在本個立法年度獲財委會通過,特區政府會盡快展開工程,期望可於2020年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