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深化珠澳合作

攜手共建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

2019-05-22

姚奕生

【特訊】近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廣州開幕。會議期間,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姚奕生接受專訪時表示,珠海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典範”的目標定位,重點做好港珠澳大橋文章,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增強城市綜合實力和集聚輻射力;做好橫琴文章,加強政策扶持,豐富合作內涵,拓展合作空間,發展新興產業,促進澳門經濟發展更具活力;做好生態文章,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質,與其他灣區城市共建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

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珠海近期對澳合作動作頻頻:出臺了支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的16條專項措施,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獲批;啟用9萬平方米的跨境辦公試點樓宇,開通了跨境通勤專線;聯合澳門大學共建橫琴•澳門大學產學研示範基地;新增人才發展政策,港澳人士在橫琴工作免辦就業證,購房、教育、就醫等享受珠海市民待遇,等等。

一批重大涉澳工程有望年內取得階段性進展。姚奕生介紹,重點是“二二二”專案。第一個“二”是兩個口岸,橫琴新口岸旅檢大廳、青茂口岸要力爭年底前投入使用;第二個“二”是對外聯通的黑白面將軍山隧道和面向澳門居民的“澳門新街坊”綜合民生項目,年底前要開工建設;第三個“二”是鴨涌河與澳門內港擋潮閘兩個水生態項目,加快鴨涌河上游段清淤,開展截汙及引水工程,有效改善水質,確保鴨涌河治理年底前見到實效,支持澳門內港海傍區防洪(潮)排澇工程年內動工。此外,爭取年內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新註冊40家企業,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新入駐30個澳門團隊,爭取把橫琴“分線管理”政策具體化清單化,推動醫療健康先行先試政策落地。

加快完善大橋銜接路網建設

“港珠澳大橋通車運營後,珠海成為唯一與港澳陸橋相連的城市,加上正在建設的深中通道、即將啟動建設的黃茅海大橋,珠海的區位優勢必將進一步增強,更有基礎、更有條件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支撐。”姚奕生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以來,日均穿梭巴士1473班次、日均運送旅客約5萬人次,有效擴展了大灣區居民的生活圈和工作圈。下一步,珠海將著力做好港珠澳大橋文章,加快完善港珠澳大橋銜接路網建設,建設以大橋為龍頭的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我們正加快推動交通內暢外聯。”姚奕生說。對外,珠海重點謀劃建設“兩鐵兩橋”,即爭取把廣珠澳高鐵、廣州地鐵18號延長線納入灣區相關規劃並儘快實施,以及爭取儘早啟動深珠通道前期工作,早日開工建設黃茅海大橋。同時,珠海也在大力推進內部新一輪交通大會戰,抓緊推進“二二三三”項目。其中一個“二”指板樟山隧道和珠海大橋兩項擴建工程,以儘快疏導兩大堵點;另一個“二”即興業快線、金琴快線兩條快速路,以實現港珠澳大橋和深中通道的快速連通。其中一個“三”為香海大橋、洪鶴大橋、金海大橋三座東西向大橋,讓珠海西部生態新區更好對接港澳,為深化珠港澳合作拓展空間;另一個“三”則是提升機場、港口、口岸三個重要節點的綜合服務功能。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質

珠海新一輪城市規劃修編,將著眼澳門城市發展、產業發展的需要,立足珠澳合作長遠發展需求,以橫琴為主平臺,在橫琴周邊一體化區域及西部生態新區為珠澳合作長遠發展預留充足空間。同時,珠海將鞏固提升生態優勢,落實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畫,深化水環境綜合治理,鞏固提升空氣品質,並加強與港澳生態環境保護合作,強化污染聯防聯控聯治。還要下足“繡花”功夫,對主幹道、城市主要出入口、城軌網站、口岸、機場等周邊環境進行綜合提升。採用微改造方式,加強綠化美化管養提升,營造花開花落、色彩豐富、四季更迭的自然生態景觀,建設名副其實的花園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