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願景辦「專家面對面」探討醫保制度

2019-05-22

民眾願景辦「專家面對面」探討醫保制度

【特訊】日前,民眾願景協會舉辦「專家面對面」時政沙龍活動,邀請時事評論員、原理工學院社工系副教授蘇文欣做主講嘉賓,該會副會長陳曉雷主持活動並分享經驗,圍繞主題「建立醫保制度 保障居民醫療權益」,一眾參加者展開熱烈討論。出席活動的還有立法議員、該會會長宋碧琪,理事長許龍通,副會長鍾建新、歐陽廣球、李子建等。

蘇文欣指出,近年來,儘管特區政府在醫療系統投放大量資源,卻沒有得到市民所預期的改善,現有醫療服務質素及設施條件,無法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需求,如輪候時間長、專科水準不達標等。市民不滿意的是服務的“質”,稍為嚴重的病一定是去鄰近地區就醫,對本澳醫療系統缺乏信心。他表示,現時本澳大部分市民集中到公立醫院求診,導致輪候時間長,很多時候並非醫生不想做好,而是根本沒有時間,因等候的病人實在太多。認為現在是全球化社會,醫保應是可攜帶性,若推行全民醫保,市民可選擇不同的醫院或到其他地區就醫,縮短輪候時間的同時可一定程度舒緩本地醫療壓力。他表示,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醫保需要,建議嬰幼兒、小朋友和長者群體就由政府全部提供,而成年人有工作能力的群體由政府供最基本部分,額外其他部分則由市民根據自身需要,自己選擇供款或者是由工作的企業機構供。另外,蘇文欣又指出,醫保確實是一項很大的數目,如何有效監管亦值得深思。

從事十幾年牙科醫生的陳曉雷則分享了自身經驗、醫患關係等,認為現時政府在初級衛生保健服務、社區醫療上的確做得不錯,但在專科醫療上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他指出本澳病歷相對少、經驗不足,關注如何提高本澳醫療專科水準、質素,以及公立、私營機構如何協同合作發展,讓本澳的醫療更進一步提升。

宋碧琪表示,建立醫保的目的性,是為市民提供一個民生基本的保障,在現行條件下,建立適合本澳實際的全民醫保制度,亦是符合社會期望,誠然在融資、市場規模、財政監管機制會帶來一定的挑戰,關鍵是政府願不願意做及如何落實去做好。又指出隨著形勢、政策轉變,未來是否可以考慮由政府和私人醫院合資在橫琴建醫院,令到醫療服務、本地醫療界人士都可以藉本地醫療機構走進大灣區,相輔相成、加強合作,提升水準及經驗。

互動環節中,與會者均未持本澳建立全民醫保制度,亦關注人才培養、醫護專業資格認證、軟硬體設施建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