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購倍率峰值達2.77倍

農發行境外人民幣債券在MOX掛牌上市

2019-05-24

嘉賓主持鳴鑼儀式

【特訊】5月22日,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在境外發行1至3年期固息人民幣債券。其中,3年期人民幣債券規模總計10億元,利率3.23%,認購倍率峰值達到2.77倍,於5月23日在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5月23日,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後簡稱“農發行”)在澳門舉行境外人民幣債券在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後簡稱“MOX”)掛牌上市慶祝儀式。澳方出席嘉賓有: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副主任姚堅、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善文、MOX副董事長彭晉鴻等領導;農發行出席嘉賓有:農發行行長錢文揮、農發行副行長殷久勇、農發行資金部總經理劉優輝、農發行扶貧綜合業務部總經理徐一丁等領導。

開創政策性金融機構在澳上市先例

農發行行長錢文揮在致辭中表示,此次農發債首次在MOX掛牌上市,農發行也成為首家將債券在MOX上市交易的政策性金融機構。這是向澳門回歸20周年獻禮,為澳門投資者提供高信用等級投資產品,並藉此豐富澳門金融市場債券類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農發行下一步還將積極參與內地與澳門的金融合作。

MOX執行委員會主席張維春在致辭中表示,作為目前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第三大發行主體和最大的“三農”債券發行主體,本次農發行境外人民幣債券在MOX上市,開創了內地政策性金融機構債券在澳門上市的先例,是雙方共同推動澳門特色金融發展的重要舉措,將有效提升澳門這一新興債券市場的知名度。

彰顯國家對推動澳門特色金融發展決心

作為澳門首家提供債券登記、託管、交易及結算等業務的金融機構,MOX積極發揮自身債券交易平臺的作用,宣導國內外優質發債主體債券在澳門發行與上市,為澳門債券市場的發展添磚加瓦。農發行作為目前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第三大發行主體和最大的“三農”債券發行主體,通過搭建以市場化發債為主管道的資金籌集方式為“三農”發展提供堅實的資金保障。

截至2018年末,累計發行境內人民幣債券約8萬億元、存量規模約4.2萬億元,發行境外債券30億等值美元。本次農發行境外人民幣債券在MOX上市,彰顯了雙方共同推動澳門特色金融發展的決心。未來,MOX將與農發行攜手共進,不斷深化在特色金融領域的合作,進一步加強境內外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