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將至 警方宜加大力度

防青少年販毒「搵快錢」

2019-05-24

【 正論】繼上月兩名十多歲的輟學香港少年來澳販毒被澳門司警拘捕後,前日再有一名香港預科生因在澳門販毒被捕;顯示澳門毒品價格高、販毒罪的刑罰輕,欠阻嚇作用。暑假將至,澳門政府在打擊和預防販毒的工作上必須要加大力度防青少年販毒。

據報導,來澳販賣的毒品,主要是可卡因和俗稱「K仔」的氯胺酮。而日前來澳販毒的二十歲預科生,據悉亦是受雇於香港販毒集團來澳販毒,澳門司警發現他進入附近一間酒店懷疑出貨,司警人員見狀隨即上前截查,在鄭某身上及租住的酒店房,起出二十四點七克可卡因,市值八萬一千澳門元。被捕嫌疑人供稱在香港被犯罪集團招攬來澳散貨已有五個月,每次收日薪三千元作報酬。

港人來澳販毒均有集團在背後操控,其中可卡因澳門市價比香港高逾2倍,集團為了在澳門多散貨,便臨時聘用青少年將毒品偷運來澳,有些還協助在澳販賣,每次可獲一千至一千七百元報酬,還另外包交通住宿費用。導致不少青年為求「揾快錢」冒險犯案,很多被捕的香港青年供稱受雇於香港一些不法份子、販毒集團等到本澳販毒,主要銷售給夜場人士。

罪輕價高 淪港人販毒天堂

近年來香港青少年來澳販毒的情況越趨嚴重,澳門警方亦承認青少年跨境販毒和吸毒的情況亦相當嚴重,犯罪數字每年有上升趨勢。有團體認為,當前的犯罪成本較低,導致不少青少年以身試法,呼籲政府加大毒品的知識宣傳、提高違法犯罪成本、加強搜查執法力度,打擊毒品販賣及吸毒。

來澳販賣的毒品主要是可卡因和俗稱「K仔」的氯胺酮,犯罪數字每年有上升趨勢。港、澳兩地毒品犯罪的刑罰均有較大落差,在香港,販毒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和罰款五百萬港元;但澳門販毒最高只判15年徒刑,而且港人在澳門若被判入獄,可申請回港服刑,即使被判坐牢,但他們返回原居地時卻是背景“清白”,沒有留下案底。顯示了澳門犯罪處罰「輕」,在打擊和預防販毒的工作有很大提升空間。

暑假將近,筆者認為,澳門政府除立法加重刑責之外,並在打擊和預防販毒的工作上必須要加大力度,防止一些青少年想趁暑假期間為賺快錢鋌而走險。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