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湖木步道與廣場下層發展構思

市政署沒給清楚說法

2019-05-27

市政署未有否認現時構思商業發展西灣湖廣場下層。

【特稿】市政署構思在西灣百年石堤對開建設木步道,未有遭到文化局的反對,卻引起市民反感。社會關注:木步道會否是西灣湖商業化的前奏、配套?日前,本報詢問市政署:現時有否構思發展西灣湖廣場下層?是否計劃增設有利旅遊的飲食、售賣等商業設施?對方沒有否認,僅重覆近日的說法。

近月,市政署提出西灣湖沿岸優化工程,計劃沿民國大馬路在湖邊加建木步道。五月二十一日,本報向市政署索取資料,包括:木步道效果圖、工程計劃平面圖、修身區平面圖等,並提出七條問題。(其中:會否為西灣湖沿岸優化工程展開公開諮詢?西灣湖會否增設其他有利旅遊的飲食、售賣等設施?)

市政署沒有向本報提供圖片,僅回覆:「目前有關計劃仍在初步構思階段,未有落實具體規劃設計及時間表,日前於社區座談會提出有關初步構想,聽取區內居民意見,亦向市政諮詢委員收集了部分意見,稍後待有具體計劃方案將再作公布。」

五月二十四日,本報再向市政署詢問:現時有否構思發展西灣湖廣場下層?若有,構思內容是甚麼?是否計劃增設有利旅遊的飲食、售賣等商業設施?

署方沒有否認,僅回覆:「有關構思主要考慮步行設施已出現不同程度的破損,故望優化何鴻燊博士大馬路及西灣湖景大馬路步行環境,同時考慮加設兒童遊樂區、康體健身設施,增添綠化元素等。目前有關計劃仍在初步構思階段,未有落實具體規劃設計及時間表,會繼續聽取各界、市民大眾、市政諮詢委員會及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待有具體計劃方案將再作公布。」

市政署的兩次回應引出更多問題。既然,木步道效果圖等資料曾向社區座談會的數十市民公開,為何現在變為「秘密」,不向傳媒發放讓全澳市民看到?還有,所謂的「稍後待有具體計劃方案將再作公布」是甚麼意思?到時,是公開諮詢或公開招標?市政署都沒有說得清楚。

至於,市政署有否構思發展西灣湖廣場下層 (增設有利旅遊的飲食、售賣等商業設施)?這個問題有多複雜?有構思就答「有」,沒有構思就答「否」,為何市政署用百多字來迴避呢?是否真的如外界猜測,木步道只是商業化西灣湖的前奏,甚至配套,只是現時不能公開?

除了西灣古堤是受到法律保障的文物外,西灣湖不只是集體回憶,也是煩囂、擠迫城市的難得淨土,市民非常珍惜和關注。可以說:西灣湖是屬於全澳市民的;然而,市政署的處理已令人想到:西灣湖是否堤已被長官視為己有,可按其意志肆意莽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