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社工局板營區辦水浸撤離演習

2019-05-27

是次風暴潮撤離模擬演習約五十市民參與。

兩部門合辦風暴潮撤離講解會。

兩部門聯同坊會向區內商戶宣傳風暴潮撤離事宜。

警方向參加者介紹避險中心之標誌。

【本報訊】為加深市民認識撤離計劃及完善撤離工作,司法警察局昨聯同社會工作局在板營街區舉行風暴潮撤離模擬演習,約五十居民參與。司警稱,是次過程順利,達到預期效果。

昨日下午舉行的演習模擬風暴潮將至,負責該區撤離的司警出動二十名警員,從板營坊會會址疏散撤離約五十名報名參與的市民、社團代表等,到營地街市集合點,再乘搭專車往前該區避險中心利瑪竇中學。同時亦向周邊商戶派發撤離傳單。撤離前先向參加者舉行講解會,沿途再實地介紹。

參與的蕭婆婆認為演習很好,指示清晰,到避險中心亦算方便,若沒來參加實在不知道撤離是甚麼樣情況。司警防罪之友會員羅女士稱,經演習後掌握這方面訊息,不會走錯地方避險,很有幫助,希望能繼續舉辦。

司警透過新聞稿表示,行動進行順利,有助市民加深瞭解撤離流程和注意事項、提升未來撤離效果,也讓局方撤離小隊的疏散應變和協調能力得到提升,並加強了與區內坊會及團體的溝通合作,達到預期效果。當局會收集意見及檢討去完善撤離工作流程。

由警察總局統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將本澳劃分不同區域,由保安當局轄下的治安警、消防、海關、保安高校及司警各自負責專屬區域內之撤離行動。司警情報及支援廳處長莫向堯指,按上級指示各部門年內要進行最少兩次同類型演習。

莫向堯介紹,該局負責區域是十六浦、沙欄仔一帶延伸至司打口的安仿西街,東至新口岸一帶,局內為此再細分九個小區,各小區設四名隊長(職務主管或副督察級人員)及下設二十多名刑偵人員負責協助撤離工作。相關人員去年底起已開始接受相應培訓,也會落區宣傳,以及掌握負責區域的情況。

根據他們最新資料,司警負責區域內會受水浸的地鋪和大廈單位約二千六百戶,有人留宿需疏散撤離的戶數約五百六十戶,其餘大部份為沒人留宿。當中有行動不便和自理能力較弱居民等必須派員扶助撤離的有八戶共十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