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獲國際應急醫療隊認證授旗

2019-05-27

譚俊榮接受認可證書

【特訊】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期間,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於5月24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為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和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天津)兩支隊伍舉行了認證授旗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與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應邀出席儀式並接受認可證書。

譚俊榮致詞指,在各方共同努力及認真積極籌備下,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成功通過世衛組織的認證程序,並獲得總幹事親自頒授認可證書,他為應急醫療團隊及工作人員感到自豪,勉勵他們繼續努力,為澳門社會以至世界各地民眾服務。澳門成功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的評估和認證,將有助提升澳門特區衛生應急能力,當本澳出現突發性緊急事故時也能夠更好地保障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時,本澳亦將具備足夠能力向其它地區提供應急醫療援助,顯示本澳應對緊急突發事件迅速有效的處理能力,並能體現澳門特區政府重視人道主義醫療的救援工作。譚德塞對中國澳門和天津國際應急醫療隊伍建設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賀,他期望國際醫療隊在本地區、全國以及全世界範圍內地區發生危難時作出貢獻,同時他對澳門的全民醫療保障和近年來在開展各項醫療衛生服務尤其是控煙政策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讚賞,並感謝澳門一直以來在中醫藥合作培訓和國際醫療配對計劃等方面對世衛組織的支持。

世衛組織於2015年啟動國際應急醫療隊註冊和認證。國際應急醫療隊主要由訓練有素的醫療衛生專業人員組成,要求能夠快速派出、在現場快速展開,並能夠在無外界支持情況下實現自我運行保障。

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由衞生局醫護人員、消防員和工程師組成,他們為受緊急情況和災害影響的人群提供直接臨床護理,並支援當地衛生系統。醫療隊根據突發災害中緊急醫療隊分類和最低標準的總體指導方針開展工作。醫療隊分有四小隊,合共120人。每隊核心隊員為25至30人,全隊標準配置佔地面積約3600平方米,配備有大小帳篷共41頂,物資總數630件以上,能獨立完成14天的臨床醫療工作。醫療隊提供門診和急診護理服務,包括婦科及兒科,以及其他重要的醫療保健需求,預計每日能完成100人次以上的門診患者診治,同時提供搶救治療,並配有短期留醫觀察區,傳染病隔離病區。

澳門地區參與世衛技術標準的國際應急醫療隊認證籌備工作,經過不足一年時間,全部完成必要的培訓課程和認證前所有準備工作,世衛組織在今年4月底派遣專家來澳,對特區政府籌備的「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進行全面檢視及評估,完成了認證程序,本澳成功通過世衛國際應急醫療隊第一類正式評估認證,成為中國第5支獲世衛國際應急醫療隊專案認證的隊伍,亦是全球第25支世衛國際應急醫療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