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商會指最低工資不要升得太快

2019-05-27

論壇探討最低工資

【本報訊】立法會建議自九月一日起調升一行業兩工種(大廈清潔及保安)最低工資時薪至三十二元,每小時加薪兩元,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副會長李國輝認同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制度需要調整,但認為,調升得太快。工聯權益委員會副主任甄民捷建議,設立最低工資檢討委員會和建立一套科學的調薪方法,讓最低工資加薪制度更科學化和有公信力。

澳門論壇昨邀請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周嘉進、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副會長李國輝、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工聯權益委員會副主任甄民捷、街總離島大廈管理資源中心助理主任趙俊源,探討物業管理及清潔調整最低工資情況。

周嘉進指,由於相關工種最低工資時薪將會作出調升,調升管理費勢在必行。他建議,政府向市民宣傳是次相關調整中,管理公司、市民的責任,讓市民明白,減低反彈。並建議,清晰向業界講解超時工作報酬的計算方式,以免業界有誤解。

趙俊源反映,街坊認同加薪及理解將會加管理費,不過前提是管理公司要先改善管理質素,否則難以心理難平衡。他認為,相對於過去兩年通漲約為百分之三點七,今次調整幅度百分之六點六六比較合理。今次調薪與三年前最低工資實行時引起的管理費大幅調整情況比,可能社會反彈程度沒這麼嚴重,但仍有可能出現戶數少的大廈需要大幅調升管理費,小業主拒絕與管理公司繼續購買服務而出現管理真空的情況。

李國輝認同最低工資制度需要調整,但認為,調升得太快,檢討可以在提升服務質素上改善,而不只是向錢看,他憂慮調升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會推高通漲,相關行業僱員收入有提升,最終轉嫁在市民身上。唐繼宗指出,經濟貢獻是令到行業薪酬待遇提升的主要因素。單依靠最低工資,無法改善低收入僱員薪酬待遇,建議可以透過其他社會福利政策,由不同制度照顧不同人群。又建議,參考外國經驗,制定多元化的最低工資標準,例如參考德國,按照企業的規模、產業、工種等制定不同水平的最低工資。英國經驗則以謹慎合理態度研究調升幅度,以及廣泛諮詢。

甄民捷指出,現行最低工資制度於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實施,按計劃理應在今年一月一日全面實施最低工資,奈何目前進程仍然滯後,而且認為,實施三年才調升一次,步伐不算快。他建議,設立最低工資檢討委員會和一套科學的調薪方法,持續收集工資、扶養系數等統計數字,由勞資政府及學者參與最低工資的檢討和制定,讓最低工資加薪制度成為恆常化,調升科學化和更有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