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5-27

六旬婦流感病重死亡

△衛生局昨日接獲1宗流感危重死亡病例,該病例為5月21日已公佈的流感重症住院病例,延至今早死亡。

流感危重病例為62歲女性,澳門居民,家庭主婦,過往有鼻咽癌病史。患者於5月17日出現發熱、咳嗽症狀;19日症狀加重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就診,經流感快速測試,其呼吸道樣本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胸片顯示雙側肺炎,即處方特敏福並收入院治療;20日因出現休克、敗血症、呼吸衰竭而需使用呼吸機;21日凌晨轉入深切治療部,病情危重,延至5月26日早上死亡。

根據衛生局的記錄,由2019年1月至今,澳門共出現100例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的病例。當中流感重症共8例,2例為兒童,6例為成人。現時共錄得3例死亡個案,包括1名89歲和1名69歲的男性,以及今日接獲的1名62歲女性。上述病例中,八成以上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歐盟當前政治變革和挑戰–歐盟內部發展,歐盟–中國和歐盟–澳門關係的最新情況」研討會

△為加深法律人員和社會大眾對歐盟及其與中國、澳門關係最新情況的了解,法務局與歐洲研究學會將於5月30日上午9:30至中午12:30,假宋玉生廣場398號中航大廈六樓法務局演講廳共同舉辦「歐盟當前政治變革和挑戰–歐盟內部發展,歐盟–中國和歐盟–澳門關係的最新情況」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屬第三期澳門特別行政區與歐盟在法律範疇合作項目,以英語進行,輔以廣東話同聲傳譯。研討會將由以下嘉賓主講:

1. Miguel Maduro教授-佛羅倫斯歐洲研究所歐盟管理項目主任、葡萄牙政府前部長兼歐洲法院總檢察長

2. 麥健智先生-澳門歐洲研究學會主席

3. 宋衛清教授-澳門大學讓‧莫內國際關係講座教授

研討會將探討以下議題:

‧歐盟的整體新情況

‧歐盟與中國的關係

‧歐盟與澳門的關係

第三期澳門特別行政區與歐盟在法律範疇的合作項目將持續至2019年11月。項目的執行和協調工作由法務局負責,並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多個不同實體及公共部門負責主辦,包括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歐洲研究學會、經濟局、消費者委員會以及社會工作局。

「文化藝術學習資助計劃」將接受申請

文化局2019/2020年度「文化藝術學習資助計劃」將於6月20日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7月5日。

資助範疇包括文化遺產保護或研究、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影視、設計、動漫、藝術行政、文學、文化研究、藝術教育或其他文化創意產業的學位課程,凡已獲外地高等院校錄取修讀上述範疇的學士/碩士學位課程、且於澳門公立或私立學校就讀不少於3年(不包括幼兒教育課程)的澳門永久性居民,均可提交申請。成功獲得文化局資助的申請者,將按修讀之學位及就讀地區獲發放定額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