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環湖木步道計劃決擱置

2019-05-28

羅志堅

市政署擱置西灣湖木步道構想

【本報訊】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表示,由於市民不贊成在西灣建設沿湖木步道的聲音較大,市諮委委員亦不贊同現階段推出;所以,暫時擱置建設木步道的構想。並指出,市政署將繼續推進西灣橋底公共空間的優化,包括平整地面、加設兒童遊樂設施等。他也相信,不會在公開諮詢前商業化南灣湖廣場下層。

市政署構想在西灣百年石堤對開建設環湖木步道。昨午,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向傳媒表示,過去一個星期,聽到市民「不太贊成」的較大聲音;而且,市政諮詢委員亦「不太贊同現階段推出步道」。所以,木步道的方案「暫時處於擱置的階段」。雖然如此,市政署會繼續探討,若將來有市民要求重提,到時,「一定會進行公開諮詢」。

有傳西灣湖廣場下層將發展大型商業項目,內有「飲飲食食」的元素,即多年前的「西灣湖夜市翻版」。羅志堅指出,近年,市政設施的建設、維護都是由他統籌的。並聲稱,自己都是傳媒報道後才「首次聽到」西灣湖廣場下層商業化的說法。續補充,特區政府和市政署都是開放的,若市民覺得西灣湖廣場下層需要增加配套,都要經過充份討論才納入;他相信,不會在公開諮詢前商業化。

羅志堅重申,很多市民反映西灣石堤旁邊的石板路不適合運動。為了創設舒適、安全的休閒空間,市政署經過綜合評估,才提出建設木步道的構思。有記者提出,會否建議特區政府在新城填海 B 區用地 (旅遊塔旁) 建設跑步徑等運動設施?羅志堅回應,市政署不適宜提出上述建議,因為,已超出職能範圍。續指出,市政署是受政府委託管理公共空間及設施。

社會上其中一個反對意見是,西灣百年古堤早被列為「法定文物」,木步道勢將破壞景觀。羅志堅指出,市政署得出木步道的「初步設計構想」後,在文化局不反對下,才在日前交到社區座談會中,讓市民發表意見。並透露,曾經考慮能否更換石板路。署方最後認定,石板路是西灣堤岸的重要組成部份,不應該,也不適宜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