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新通道爭回歸二十周年前通關

2019-05-28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曾表示,沒有可能在今年底啟用粵澳新通道。昨日,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見圖)指出,粵澳兩地決心爭取於今年年底,即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前實現粵澳新通道旅檢通關的目標。

昨日,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向傳媒介紹二零一九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的內容。米健指出,粵澳兩地會加快推進粵澳新通道的建設,決心爭取於今年年底,即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前實現旅檢通關的目標。關於蓮花口岸遷至橫琴,涉及向中央報請把整個橫琴口岸劃給澳門管理。據了解,中央是認可的,批覆了基本原則。他也相信,旅檢部份可在年底通關。

去年十二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粵澳新通道聯檢大樓及連接通道預計今年上半年才完成基礎工程,相信沒有可能今年底啟用。去年十月,他澄清,自己未曾說過項目在二零一九年完工。並表示,粵澳新通道有難度,聯檢大樓基礎工程將進行至今年初,而連接通道的基礎工程也是做至今年。當時,他也指出,聯檢大樓的圖則還未完成,要在完成後才進入招標報價的程序。

橫琴粵澳產業園未開發二點五七平方公里區域劃歸澳門主道發展

昨日的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簽署了多項協議。其中,澳門和珠海兩地政府簽署了《關於促進橫琴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加快建設大灣區澳珠極點的合作備忘錄》。米健指出,該備忘錄提及,在總面積五平方公里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的原有發展基礎上,將當中尚未開發的二點五七平方公里區域,整片劃歸由澳門主導發展建設,並採用共商共建共管的合作模式。

另一份名為《澳門內港擋潮閘項目合作框架協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東省人民政府經認真研究和充分協商,達成共識,加強澳門內港擋潮閘項目政府間的溝通協調,建立澳門內港擋潮閘項目前期論證和建設聯合工作機制,共同推進內港擋潮閘項目前期論證和建設工作。米健表示,關於具體的時間表,要由相關部門發佈消息。

至於,當年被納入粵澳 CEPA 合作項目的江門「光博匯」變成爛尾樓,米健回應,事件只是局部、個別問題。澳門與江門合作一直很順利、深入,對江門的合作充滿信心。又表示,個別的問題總會發生,關鍵在於解決,希望市民在江門的投資創業有信心,不要因為個別問題而「因噎廢食」。「沒問題就是社會沒有發展了。」米健提出,不要怕問題,要大膽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