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遲發暴雨警告

氣象局又招民怨

2019-05-28

學生冒雨返學,身濕透。(澳門電台圖片)

大塞車致巴士誤點嚴重,巴士站大排長龍。

【本報訊】本澳昨早天氣不穩,在返工返學出門高峰期持續下雨,交通嚴重擠塞。當不少學生幾經辛苦返抵學校時,氣象局才於上午九時十分發出暴雨警告,教青局才發停課通知,對此,不少市民質疑氣象局和教青局處理不當。

昨早持續的雨勢令市面情況十分混亂,多條主幹道大塞車,以致巴士誤點嚴重,巴士站大排長龍,返工返學的的市民十分狼狽,有市民等候一個多小時未能上車。

有憤怒的市民事後致電電台節目《澳門講場》表逹不滿,其中聽眾歐陽小姐表示,透過大灣區天氣網看到區內其他城市都已發出好高級別的暴雨警告,珠海、中山等地早於清晨五六點已發出停課通告,但為何本澳的氣象局卻沒有懸掛?她又指,今朝返工返學時段是非常大雨的,狼狽情況難以形容,小朋友的衣服鞋襪濕透。歐陽小姐表示,落好大雨但沒有發暴雨信號,要學生返到學校才得知已停課的安排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質疑氣象局累積前幾次的經驗仍未吸取教訓。

另聽眾表逹不滿指,如果步行就必定淋濕,坐車就一定擠塞。有冇考慮過老人家帶幼童上學的苦況?質問為何氣象局要到九時十分才發出暴雨警告。

教青局教育廳代廳長吳美琪致電節目回應表示,教青局按氣象局發出的暴雨警告信號及批示發出停課訊息。強調教青局人員留意天氣變化,半夜已監測周邊環境的天氣情況和資訊,並與氣象局密切溝通;當局關注學生上學情況,已與學校溝通,酌情處理學生遲到或缺勤,若個別家長有特別情況亦可聯絡教青局協助與學校協調。

氣象局:至七時普遍地區雨 量僅十毫米

氣象局表示,昨凌晨開始廣東沿岸普遍出現持續的大驟雨及雷暴,由於雨區較為分散,主要強雨區當時並未影響至澳門,故凌晨零時至上午七時,澳門普遍地區雨量只錄得約10毫米左右,當時預計未來兩小時內未達發出暴雨警告的標準。直至八點四十五分後,強雨區移近澳門並迅速增加,由於預料雨勢會增強及持續,因此氣象局於上午九時十分發出暴雨警告信號,上午十一時十分取消。

氣象局表示,將繼續以科學為基礎,加強與部門溝通及協作。由於預料未來兩日澳門仍然會受驟雨及雷暴天氣影響,呼籲市民留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發佈的氣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