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安倍舉行聯合記者會公佈美日首腦會談成果

2019-05-28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正在日本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舉行第11次美日首腦會談。會談後,二人舉行聯合記者會,公佈此輪會談的成果。

在記者會上,安倍首先表示,日美同盟關係不可動搖,在朝鮮問題上,日美立場完全一致;對於日朝首腦會談,特朗普將給予『全力支持』。至於日美貿易談判,安倍稱雙方達成一致,將向著達早期成果的目標加速討論。

環球網引述NHK報道稱,特朗普感謝安倍讓自己見證日本進入新時代這個『歷史性的瞬間』。特朗普又稱美日同盟是平安穩定的基礎,美國將協助強化日本的防衛能力。此外,特朗普還對金正恩委員長改變朝鮮表示期待。

對於下個月將在大阪舉辦的G20峰會,安倍表示自己十分期待能够迎接特朗普的到來,并稱為了峰會的成功,日美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他將繼續與特朗普保持緊密合作。

關於日美貿易談判,安倍透露在當天的會談中,為了達成日美雙贏的早期成果,基於日美的信賴關係,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加快討論速度。

談到日朝關係,安倍強調實現邦交正常化的目標沒有改變。有關日朝首腦會談,目前還尚未達成協議。但日方在《朝日平壤宣言》的基礎上,想要全面解決包含綁架(日本人)、核、導彈等一系列過去遺留的問題,努力實現邦交正常化的這一目標始終是沒有改變的。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就美日貿易問題說,在兩國的貿易談判中,力爭達成對雙方有利的協議,目標是減少與日本之間的貿易赤字,為促進從美國出口而消除貿易壁壘。有關貿易協議的事情,很快就會發佈新消息。

此外,特朗普還披露日本將從美國購買105架F35戰鬥機。日本和美國將在世界上共同訓練、從事活動。

當談到伊朗問題時,安倍稱關於伊朗核協議這一事情,日本迄今已多次表明立場,指出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不僅與日本、美國有關,對國際社會也極為重要。日本將會努力為緩和目前伊朗的緊張局勢作出相應的努力。特朗普亦表態美國并不尋求伊朗政權更迭,只尋求沒有核武器及與德黑蘭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