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執政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小負極右翼政黨

2019-05-28

【中新社斯特拉斯堡5月27日電】(記者 李洋)法國當地時間27日公佈法國主要政治派別在歐洲議會選舉中的官方計票結果,法國執政黨得票率低於極右翼政黨,但兩者差距很小,基本符合選前預期。

根據官方計票結果,在已經統計出的98%的選票中,瑪麗娜•勒龐領導的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得票率為23.43%,總統馬克龍所屬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得票率為22.31%。兩黨預計將在新的歐洲議會中擁有數量基本相當的席位。

法國民眾對歐洲議會選舉的關注度大幅提高。根據法國內政部的統計,法國在本屆歐洲議會選舉中的投票率一舉突破五成,比2014年的上屆歐洲議會選舉高出8個百分點。

『國民聯盟』作為法國極右翼政黨,一直鼓吹反對移民和反對全球化,在本屆歐洲議會選舉前進行了大量的造勢活動,對於贏得選舉志在必得。而共和國前進黨選擇前法國歐盟事務部長盧瓦索代表該黨領導協調競選工作。

瑪麗娜•勒龐要求馬克龍解散國民議會,她還呼籲在歐洲議會中建立強大的極右翼勢力。不過她的這番言論在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大廈裡並沒有產生什麼反響。

馬克龍陣營也對瑪麗娜•勒龐的要求不以為然,並認為執政黨的選舉結果可以被民眾接受。法國總統府方面表示,執政黨得票率低於極右翼政黨固然有些令人失望,但法國政府推進改革的方向不會動搖。法國總理菲利普也表示,馬克龍當選總統給法國政治生活帶來的重組已經成為持久且毫無爭議的事實。

法國其他黨派方面,法國綠黨的得票率為13.42%,為『國民聯盟』和共和國前進黨之後得票率排名第三的政黨,表現不俗。梅朗雄領導的法國極左翼政黨『不屈的法蘭西』得票率為6%位居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