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6.1凱道造勢 專家指為大選測水溫

2019-05-28

【香港中通社5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高雄市長韓國瑜25日證實,將出席由多個挺韓團體於6月1日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決戰2020 贏回台灣”的造勢大會。專家評論,韓國瑜此舉等同明確表態參選2020年大選,並利用造勢大會在全台“試水溫”,以此判斷“韓流”熱度是否還在。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韓國瑜允諾出席造勢大會是一個明確表態,即確定他要參選2020。既然早前韓國瑜以“Yes I Do”表態,現在就必須更明確地站出來,跟民眾說明他要參選的決心和基本看法。可以看出來,韓國瑜的態度從消極被動轉向了積極進取。

“正因他已經下定決心,所以他把造勢大會先放到台北,等於說是先在全台‘測水溫’。”吳育昇進一步分析:“因為到目前這個階段,韓國瑜的民調有一點下滑,所以他必須要戒慎恐懼。”

在吳育昇看來,現在也正是韓國瑜舉行造勢大會的時機。“現在進入到國民黨初選階段的磨合期,6月底就要啟動初選登記,7月做全民調;再加上高雄市議會質詢也即將告一段落。除了台北這一場外,6月底在台中還有一場,都等於是開始鋪陳他的‘總統之路 ’。”

韓國瑜證實出席造勢大會,讓“韓粉”士氣大振。有“韓粉”代表透露,雖然只是在社交媒體群組呼籲民眾參加,也表明不提供遊覽車和便當,但回應仍然相當熱烈,預計會超過10萬名民眾參與,盛況不輸給去年市長選舉的“三山”造勢活動。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指出,這場造勢大會是見真章的關鍵時刻,如果人潮沖出前所未有的人氣,就證明那些對韓國瑜的攻擊無效,也代表著他依然是國民黨內“最強的老大”。這場被視為韓國瑜參選的起手式,能否讓他趁機翻身,突破藍綠重圍?

對此,吳育昇坦言,“韓流”現象現在看起來有向下的空間,而且韓國瑜最近的言論也遭受到台灣媒體及藍綠雙方的批評。再加上郭台銘的加入,一進來就成為聲勢僅次於韓國瑜的候選人,這對韓國瑜已經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和壓力。

吳育昇認為:“情況還在變動中,我們沒辦法作樂觀的評估,說韓國瑜的‘起身炮’已經打得很響亮;但也不能‘唱衰’他,說他已經很差,再來就不行了。這都是過度主觀和過度武斷。還要看6月份兩場造勢大會的情況後,才能知道韓國瑜的‘韓流’效應在台灣是不是繼續‘獨一無二’,在藍營當中是不是還遙遙領先?”

此外,韓國瑜是否會帶職參選仍然是被高度關注的話題,他最終是會辭職參選還是帶職參選?

吳育昇指出,台灣的政治人物一般來講都是帶職參選的多。普遍看來,帶職參選可以謀定而後動,有高雄市長這一職務和角色,就比較容易推動“大選”。但現在是新的藍綠競爭,還加了柯文哲這樣的“白色力量”,如果韓國瑜一旦被提名,那民進黨一定會要求他辭職,不會放過他。